• 新闻详情头部banner

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在全国科技中介机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2/12/2

发布日期: 2012-06-28     发布人: 江汉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在全国科技中介机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举世瞩目的党的第十六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不久,我们今天召开全国科技中介机构工作会议。党的十六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在全面分析党和国家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科学总结十三年来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奋斗目标,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鲜明地回答了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六大对科技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任务,以发展先进生产力为核心,渗透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体现在新世纪的各项工作之中,为全国科技界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组织科技界,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作为当前的最大任务,用十六大精神统领科技工作的各个方面,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深入研究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的重大战略问题,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依靠广大科技人员的奋发有为,依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六大报告指出,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必须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科技中介机构是科技服务体系的主要力量。召开全国科技中介机构工作会议,是我们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一次重要行动。本次会议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总结交流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新的思路和政策,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把大力发展科技中介机构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加强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任务。下面,我代表科技部向会议作报告。

  一、我国科技中介机构发展迅速,为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面向社会开展技术扩散、成果转化、科技评估、创新资源配置、创新决策和管理咨询等专业化服务的科技中介机构,属于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咨询和评估机构、技术交易机构、创业投资服务机构等,是科技中介机构的主要形式。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科技中介机构以专业知识、专门技能为基础,与各类创新主体和要素市场建立紧密联系,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重要的支撑性服务,在有效降低创新创业风险、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对于全面提高国家创新能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各地方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我国科技中介机构得到了长足发展,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基础,主要包括:

  1、科技中介机构迅速发展壮大,功能日趋多样化。目前,在我国大中城市共有各类科技中介机构(包括技术贸易机构)6万多个,从业人员约110余万人。生产力促进中心已发展到850余家,从业人员1万多人,服务企业6万家,通过各种服务使企业增加销售额310多亿元、增加利税32亿元,为社会增加就业23万多人。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已发展到460多家,其中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72家,大学科技园22家,在孵企业近1万5千家,累计育成企业近4000多家,已有32家企业成为上市公司。各类科技咨询机构有1万3千多家,从业人员近30万,2001年完成咨询项目30多万项。各种技术市场、技术产权交易所、科技条件市场、人才市场等,已成为转移、扩散科技成果和有效配置科技资源的重要渠道。科技情报信息机构经过40余年的建设,已经发展到400多家,约2万多名职工和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他们在传统的科技信息收集与整理业务基础上,依托信息资源丰富和信息加工技术先进的优势,面向市场需求积极开展情报分析研究、科技咨询评估等业务,在信息资源的市场化开发方面不断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此外,还有相当数量的科技风险投资中心,科技评估机构、专利代理机构、科技招投标机构,各类行业协会、专业技术协会等,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广大农村,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为我国农业科技进步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同时,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又相继出现了按市场机制运作的科技中介服务组织,如科技型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营销大户或农村科技人员组织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他们根据产业发展需要,一方面积极寻求与科研机构和大学的合作,找信息、跑项目、搞开发,另一方面又为广大农户做咨询、送技术,面向市场跑销售、创品牌,成为广大农民与科研单位、市场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对于减少农业生产的分散性和盲目性,降低市场风险,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发挥了重要作用。

  2、一批水平高、实力强、后劲足的科技中介机构不断涌现,高层次的科技中介队伍正在形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批实力强劲的科技中介机构已经脱颖而出,成为业界的佼佼者,发挥着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如西安创业服务中心经过近10年的建设和发展,自身实力大幅度提高,已拥有6万多平方米的孵化场所,能够为孵化企业提供开发试验、贷款推荐与担保、风险投资、咨询培训、政策指导和落实、国际合作等全过程、全方位、高效率的优质服务,形成了"品牌效应"。虽然其孵化场所的租金高于当地其他企业孵化器,但仍是创业人员的首选单位。山东生产力促进中心已经形成了信息服务、人才培训、企业诊断、质量管理咨询、国际合作等五大服务功能,而且重视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专长,造就了一批打得响、过得硬的"精品服务"项目,进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并与意大利、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的相关单位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影响力不断扩大,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的赞誉。业绩突出、自我发展能力强、已形成"品牌效应"的科技中介机构,在发展较快的地区还有很多,他们的成功实践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科技中介行业的发展,也标志着当地的服务需求和客户观念正在发生着有利于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深刻变化。

  3、社会力量正在成为发展科技中介机构的生力军。社会力量的大量参与,是近年来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一大亮点,也为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社会力量进入科技中介领域始于科技体制改革初期,从科技咨询和服务业起步,目前大部分科技咨询与服务机构都是由社会力量兴办的。近几年来,一批大学、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又掀起了创办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热潮,其中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与自身的长远发展相结合。孵化器的投资者对入驻企业的筛选,更注重能否成为潜在的业务合作伙伴,一旦孵化项目呈现出良好的市场前景并符合自己的长远发展利益,就会对孵化项目进行战略性投资,从而加速成果转化和新企业的成长。这一方面表明一批社会投资者对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认识已经趋于理性,从过去的简单"购买"变为今天的"孵化筛选",另一方面也展现出社会力量按市场机制兴办科技中介机构,并实现良性循环的广阔前景。

  4、行业协会在促进科技中介机构发展中的作用开始增强。中介服务的服务质量、服务效果、收费标准等往往难以用传统方法计量,因此行业信誉和行业规范对中介服务的发展至关重要。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通过组建行业协会,实行行业自律,以保证和提高行业信誉,规范行业行为。近年来,一些地方在推动科技中介行业协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如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四川、湖南等地,建立了科技咨询业协会,制定了较为完善的行业管理制度,包括行业规范、科技咨询机构和咨询师资格等级认定办法、从业人员服务准则、资质年检等规定,严格进行评审、认定和后续管理;科技咨询机构亮证经营,咨询师持证上岗。同时,积极开展人员培训、信息交流、对外合作等方面的业务,在政府与科技咨询机构之间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对行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已日益显现出来。

  5、科技中介机构已成为政府部门转变职能、完善自身管理和服务的重要依托力量。很多地方的科技管理部门不仅在扶持科技中介机构发展方面积极探索,而且在依靠科技中介机构转变政府职能方面大胆实践,在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制定等方面积极向科技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征求咨询意见,将一些科技计划项目初选评审工作委托科技中介机构承担,通过科技中介机构贯彻落实促进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等,有效地解决了政府部门"重政策制定、轻政策落实"问题。政府部门有意识地发挥科技中介机构的作用,不仅提高了管理效率和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也为科技中介机构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国科技中介机构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大好局面,是各部门各地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先后推动了技术市场、生产力促进中心、创业服务中心和各类企业孵化器、科技评估机构、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科技中介机构的发展,近年来在推动科研机构向科技中介机构转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科技中介机构发展方面又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实践。各级发展计划部门把科技中介机构纳入服务业发展的总体规划,统筹协调,予以推动。各级经贸管理部门开展了建立全国新技术开发推广协作网、面向中小企业的信贷担保和信誉评价体系等工作。各级农业管理部门始终把建立健全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作为促进农业科技进步的重要环节。其他部门和各地方也都根据本行业、本地区的科技、经济发展要求,采取措施推动科技中介机构的发展。特别是各国家高新区按照"小政府,大社会、大服务"的理念构建行政管理体制,把知识性、专业性的服务工作交给中介机构,按市场机制运行和发展,初步形成了区域性科技中介服务体系。

  我们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从整体上看,我国科技中介机构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服务能力仍然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科技中介机构发展存在较大的不平衡。一些地方的科技中介机构在数量和发展规模上都有了相当水平,社会对科技中介服务有着巨大需求,科技中介机构通过实践的锻炼也具备了很强的服务能力,在推动科技创新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也有一些地方由于受观念、科技水平、人才和市场经济发展程度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制约,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相对滞后,和当地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严重脱节。科技中介机构业务领域的发展也存在不平衡现象,生产力促进中心、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较快,科技评估、创业投资服务等为科技与金融结合服务的机构发展较慢,不能满足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中巨大的投融资服务需求,一方面金融部门有资金但找不到好项目,另一方面高新技术企业的资金又严重匮乏,急需解决。

  二是相当一部分科技中介机构的服务水平、质量和人员素质偏低,缺乏竞争力。一些机构是从政府部门分离出来的,不仅在运行方式上遗留着行政机关的烙印,机制不活,等客上门,而且主要业务也仅仅限于原有的行政管理范围,对政府的依赖性强,服务内容单一,系统服务能力不足。一些机构缺乏清晰的业务定位和核心竞争力,专业化水平低,只是开展一般性的信息咨询和服务业务,特色不突出,优势不明显,无法满足客户的综合服务要求,也难以形成规模效益。多数机构还没有创出自己的品牌和信誉,没有形成专业化分工和网络化协作的服务体系。相当部分从业人员专业能力不足,知识背景比较单一,在市场中开展服务的经验不足,熟悉科技中介服务业务的跨学科、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还十分匮乏。个别人甚至不讲职业道德,不顾行业信誉,导致社会上存在着"轻视中介、怀疑中介、嫌弃中介"的倾向。

  三是支持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公共信息基础设施薄弱,公共信息流通不畅。中介服务的生命力在于知识和信息,完善的公共信息平台是科技中介机构获取信息的重要保障。但我国的公共信息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还远不能满足科技中介机构的发展要求。区域性信息网络还没有形成,公共信息资源由个别部门独占的现象普遍存在,难以共享,导致科技中介机构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较低,更多地依赖社会关系和非正规渠道,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都无法得到保障;获取信息的非正规性又进一步导致了不公平竞争。这已成为我国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一大障碍。这一问题不是哪一个部门或哪一个科技中介机构所能解决的,必须由政府大力投入和协调,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努力。

  四是政府部门转变职能还不到位,对科技中介机构的管理存在错位。目前,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已开始向"政务、事务、服务"相分离的方向改革,但是职能转变还远不彻底,该放下去的"事务"、该放开由社会承担的"服务"还没有与"政务"完全脱离,导致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空间不大,难以充分发挥作用。一些部门对科技中介机构的支持方式出现"错位",未能深入研究其发展规律和真正需求,提不出有效的扶持措施,另一方面却又热衷于"兼作中介、控制中介、代替中介",不利于科技中介机构的发展。

  五是缺乏促进和规范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市场秩序不规范。大多数类型的科技中介机构的法律地位、经济地位、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还未得到明确。在扶持政策方面,仅有"四技活动"税收减免等少数措施。在行业管理方面,除咨询、评估、技术市场等领域在少数地区有行业管理措施外,其他科技中介服务领域少见有类似制度在实施。在机构制度建设方面,很多机构仍然参照事业单位进行管理,非营利机构等新型制度尚未真正得到实施。正是由于法律法规不健全,多头管理,政企政事不分,导致科技中介市场的运行还不规范,存在无序竞争和不正当竞争。

同志们,我国科技中介机构的发展正处在十分关键的时期,成绩巨大,形势喜人,但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也开始暴露出来。如果我们能够正确认识科技中介机构的发展状况、基本规律和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就能够推动科技中介机构在质和量两个方面的发展跃上一个大台阶。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已经暴露出来的矛盾和问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就会阻碍科技中介机构的发展进程,进而严重制约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二、进一步发展科技中介机构的总体要求

  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努力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重要发展阶段。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改善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深化科技和教育体制改革,加强科技教育同经济的结合,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面对新世纪、新阶段和新要求,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发展科技中介机构的方向和任务。

  1、充分认识发展科技中介机构的重要意义

  发展科技中介机构是加速实现工业化的重要环节。基本实现工业化,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工业化进程既是大量采用先进生产设备、实现规模化和标准化大生产的过程,也是生产方式走向社会化和专业化的过程。社会化协作和专业化分工使得市场主体之间既相互竞争又相互依存,经济社会关系日益复杂多样,有效协调各方行为、化解利益冲突、保护公平竞争、保障市场规范运行的需求日益突出,并且成为提高经济活动整体运行效率和效益的重要前提。对此,政府不可能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包打天下,任何一家企业更不可能包打天下。中介机构正是为满足工业化进程中这一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而迅速发展壮大起来的,其功能也从协调各方行为、化解利益冲突、保护公平竞争为主,逐步向帮助企业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降低经营风险、提高生产效率、获取市场资源等方面延伸,经济鉴证、法律事务、金融证券、信息咨询、科技服务等各类中介机构大量涌现,成为整个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介机构的发展壮大,又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化协作和专业化分工,加速了工业化进程。因此,中介机构是加速实现工业化的重要依托力量,中介机构的发展水平是市场经济发育程度的重要体现。在各类中介机构中,科技中介机构的主要功能是在各类市场主体中推动技术扩散,促进成果转化,开展科技评估、创新资源配置、创新决策和管理咨询等专业化服务,在工业化进程中比其他中介机构更具有提升全社会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工业化进程的中期阶段,我们要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提高社会化大生产的程度,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使社会生产和经济活动在更大范围内、更加专业化的层次上加强协作,以科技创新加速工业化进程,就必须对培育和发展中介机构,特别是科技中介机构给予高度重视。

  发展科技中介机构也是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关键措施。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迅猛发展,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基本特征。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新技术已经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科学技术更新的速度日益加快,科技成果商品化周期大大缩短,科学技术和经济的联系超过了历史上任何时期,很多重大科技成果一经突破便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生产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世界主要国家越来越把发展科技中介机构作为促进科技创新、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举措,建立了日益完善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

  目前,全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创办科技园区400多个,成为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这些园区的成功不仅是靠优惠政策,更为关键的是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有力地促进了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在美国,1989年国会批准成立了面向全国的技术服务机构--国家技术转让中心,主要任务是将联邦政府每年拨给的700多亿美元,用于资助国家实验室、大学等把科研成果迅速推向工业界,尽快成为产品,增强美国工业的竞争力。该机构和全国10万多名研究人员和700多家国家实验室建立联系,向各行业提供科技成果转让的一站式增值服务。美国大学每年共产生5000多项专利,市场上价值400亿美元的经济活动归功于大学专利的许可经营。此外,美国大约有900多个企业孵化器,其中的51%是由政府或非营利机构资助运行的非营利性孵化器。德国的技术创新一直领先于欧洲其他国家,其中一个原因在于高效率的科技中介机构广泛存在,使企业的技术创新保持明显优势。遍布德国的370家史太白基金会技术转让中心,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持续支持,使德国各类科研单位的科研成果能够迅速推向企业。德国各个大学和多数科研机构都建有技术转让办公室,得到众多咨询、开发或示范中心的支持,专职负责科研成果向工业界传播。法国在全国22个大区建立了技术推广网,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信息服务,专职从事服务工作的人员近2000人;为加速技术转让,又由法国科研中心、国家创新署和7家全国性科研机构共同出资,创建了股份制技术转让公司,主要从事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转让服务。英国贸工部近年来也加大了对企业孵化器的支持,重点是生物技术企业孵化器。实践表明,没有科技中介机构的发展,新科技革命带来的巨大成果就不可能迅速转化;没有科技中介机构的发展,将会大大延缓新经济在发达国家的兴起。

  长期以来,困扰我国科技和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是科技与经济脱节。经过近二十年的科技体制改革,这一情况得到很大改善;特别是一大批科研机构转制为高新技术企业后,面向市场的动力和活力大为增强,科技与经济脱节问题开始从根本上得到扭转。但是每年仍有大量的科研成果沉淀在高校和科研机构中,主要原因是缺乏联系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的有效渠道。多年来我们一直大力提倡产学研相结合,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应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作用,特别是对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组织协调,这就是有人总结的"官产学研";另一方面,对于千千万万中小企业和科研机构、高校之间的联系,政府是做不了的,更多的是要依靠科技中介机构实现科技与经济、金融的结合。我们与发达国家在科技创新能力方面的差距,不仅表现在研究开发上,也表现在科技中介服务的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上。

  发展科技中介机构还是科技管理部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决策水平的迫切要求。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革管理方式,推行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当前,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正在加速进行,大幅度削减行政审批,取消一系列政府直接参与市场资源配置和市场运行的规章制度,使政府不再过多干预微观经济活动,将主要工作转到宏观经济调控、市场监管、社会和公共事务上,这既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必须履行的承诺,也是我们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选择。在转变职能中,凡是通过市场机制能够解决的问题,应当由市场机制解决;通过市场机制难以解决,但通过规范、公正的中介机构能够解决的问题,也应当通过中介机构解决。所以,中介机构的发展数量、服务水平和自律能力,直接关系到政府职能转变的进程;没有高水平的中介机构承接从政府中分离出来的大量管理和服务职能,政府的职能转变就不可能彻底,也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就科技管理部门而言,面对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面对飞速发展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在选择科技发展战略、制定科技工作计划、确立科技工作重点领域、推动技术跨越发展等重大决策中,怎样能够抓住机遇,准确判断,科学决策,使国家的投入发挥最大效益,是我们经常面对的重大课题。目前,科技管理部门普遍采用了专家评审和领导决策相结合的办法,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问题。但是科学的探索性也决定了专家的意见往往出现多样性,如何在系统分析和综合各方面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决策,仍然时常困扰我们。这就需要我们培育一批高水平的科技中介机构,运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和分析方法,长期跟踪某一领域的科技发展态势,系统全面地积累相关信息,能够对各种专家意见进行综合分析,为我们提出决策咨询意见和建议,从而使我们的决策更加科学准确。此外,对重大科技计划、科技政策的实施效果做出客观、全面的评价,在此基础上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同样需要发展科技中介机构。因此,大力促进科技中介机构发展,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前提和保障,也是各级科技管理部门不断提高决策和管理水平的迫切需要。

  同志们,科技中介机构在促进工业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政府转变职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升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全局,充分认识发展科技中介机构的重要性,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相关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2、发展科技中介机构的主要目标

  今后一个时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把大力发展科技中介机构作为推进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科技工作的重要任务,以提高科技创新的运行效率和效益为根本出发点,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为动力,充分发挥政府的扶持、引导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鼓励多种模式的探索和实践,推动各方面力量按照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的发展方向大力兴办各类科技中介机构,使之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有力支撑,成为提高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力量。

  根据党的十六大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我国科技中介机构的发展态势,科技部提出,要争取在5年左右的时间内,在全国建立起有利于各类科技中介机构健康发展的组织制度、运行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形成体制合理、机制灵活、制度健全、竞争有序、诚信经营的良好发展环境。培育一批服务专业化、发展规模化、运行规范化的科技中介机构,形成各类科技中介机构都能够充分发展,合理分工,相互协作,优势互补的格局。造就一支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科技中介服务队伍,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在此基础上,初步形成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要求的,开放协作、功能完备、高效运行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基本满足各类科技创新活动的服务需求。

  当前,要重点围绕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增长点,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科技工作运行绩效等方面发展科技中介机构。要在继续增加机构数量、扩大服务面的同时,着力培育高水平的科技中介机构;在努力改善服务设施、服务手段的同时,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在积极完善发展环境的同时,不断加强科技中介机构的制度建设。

  实现上述目标,在发展中必须把握和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坚持市场导向和政府推动相结合。科技中介机构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市场机制是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根本动力。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和各地的实践表明,巨大的社会需求、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合理的社会分工是科技中介机构健康发展的基础;反之,科技中介机构的发展就难以摆脱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而举步维艰。我们在推动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工作中,在制定政策和采取措施时,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尊重科技中介机构的市场导向。对于推进产学研相结合的工作,特别是对于促进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要更多的通过科技中介机构,按照市场机制来实现。

  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尚处于经济与社会转型期,市场和政策环境不健全,科技中介机构的行业自律性不强,政府在科技中介机构发展中的宏观管理、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市场培育、规范运行等方面,还必须发挥至关重要的推动和引导作用。同时,不同地区的政府在发挥作用方面也应当各有侧重:较发达地区的政府应当将工作重点逐步转向动员社会力量发展科技中介机构,建立政策和法规环境,搭建公共信息平台,促进行业协会发展,通过协会加强对科技中介机构的引导和管理;欠发达地区的政府在创办示范性科技中介机构方面还应继续发挥作用,并可运用政府资源对其发展给予支持。

  二是要坚持以发展为主题,发展和规范相结合。从总体上看,目前的科技中介机构不是多了,而是还很不够,特别是适应市场需求、真正能够为创新创业提供支撑性服务的机构还很缺乏;已有的各类机构在发展模式、功能定位、业务专长等方面也大多处于不断探索和创新阶段。因此从时机上看,从实践的积累上看,当前要继续以发展为主题,像动员和引导科技人员创办民营科技企业一样,调动和支持各方面力量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特别要调动科技界和经济界的积极性,投入科技中介机构发展和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规范化运行是促进科技中介机构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大力发展的基础上,在不断积累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应当对科技中介活动逐步加以规范,一方面要制定和完善政策和制度,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使科技中介机构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三是要坚持全面推进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种类较多,业务活动覆盖面广,是科技中介机构的一大特点,这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复杂性和难度,要求我们既要注重总结提炼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共性规律,制定相应的宏观政策措施,给予全面推动,也要善于把握不同类别、不同发展层次的机构的特殊性,进行分类指导。对不同类型的科技中介活动,如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咨询机构、技术市场等等,都应当深入研究其发展规律和特点,实行与之相适应的政策和措施。"分类指导"是"全面推进"的基础,做好"分类指导",才能实现"全面推进"。在这方面我们要注重借鉴国际上的成功经验。发达国家对中介机构大多按营利性和非营利性进行划分,实行不同的管理制度,以体现公平竞争和政府导向作用。有条件的地方应当进行这方面的探索,营利性机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改制为企业或按企业化管理,完全按照市场机制发展壮大;政府主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条件,鼓励其不断拓宽业务领域,大胆实践多种形式的营利模式。非营利机构要以服务为宗旨,将主要业务集中到难以取得相应经济回报的服务领域,建立绩效考核制度,政府给予必要资助并且与绩效考核挂钩。

  四是要坚持地方建设与部门推动相结合。科技中介机构发展最直接的动力是当地的服务需求,最直接的效果是促进当地的科技进步、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所以,发展科技中介机构必须首先调动地方的积极性,整合地方资源,紧紧围绕地方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需要。离开了地方的重视、投入和政策环境建设,部门再重视、再支持也难以取得成效。另一方面,部门的工作如果不顾当地的实际情况,盲目建设,也将欲速则不达。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部门的优势和基础,组织和调动所属科研机构、高校积极参与当地科技中介机构发展,对地方特色鲜明、发展较快的机构给予扶持,将地方建设与部门推动紧密结合起来。同时要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合和协作,共同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促进各地科技中介机构的全面发展。

  五是要坚持专业化分工与网络化协作相结合。科技中介机构要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必须走专业化发展道路,这就使得任何一家机构都难以为科技创新全过程独立提供综合配套服务。为此,近年来国际上出现了科技中介行业网络化发展趋势,已出现了城市网络、区域性网络和国际化网络。如美国俄亥俄州政府实施的"托马斯?爱迪生工程",建立了11个孵化器,相对独立,各有侧重,在活动和服务的提供上又互相支持,互通信息,这种统一协调的结果使爱迪生孵化器系列成为全美知名度最高的政府支持的孵化器项目。在欧洲也出现了覆盖全欧的创新中继中心网,由欧盟委员会利用"创新和中小企业计划"资助建立,共有68个中心,通过互联网互通信息,相互支持,成为欧洲重要的、也是最成功的技术合作与转让中介网络。网络化协作使科技中介机构在品牌、服务、管理等多方面的标准化得到加强,全面提升了机构形象和影响,从而提高了机构的整体经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这些成功范例为我们发展科技中介机构提供了很好的启示。

  六是要坚持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相结合。理论来自于实践,同时也是促进实践发展的先导。中国的科技中介机构是伴随着中国的科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而发展起来的,也是通过不断摸索和创新发展起来的,有很强的中国特色。因此我们在充分借鉴国际成功经验,鼓励各种探索和实践,尊重广大科技人员首创精神的同时,要重视和形成我们自己的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以指导我们的实践进一步深化和发展,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让我们共同努力,通过理论创新开创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新局面。

  三、大力发展科技中介机构的重点任务

  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科技中介机构,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科技中介机构的能力建设

  首先,要组织和动员专业技术力量大力发展科技中介机构。要紧密结合科技、教育体制改革,推动一批科研机构整建制转为科技中介机构;组织有条件的科研机构、高校立足于技术条件和人才优势,兴办各类科技中介机构;提高科技情报信息机构的信息采集、分析和综合加工能力,与技术交易机构共同发挥区域技术转移中心的作用。要充分发掘社会资源,引导政府部门所属政策调研、软科学研究等事业单位转变运行机制,在为政府决策服务的同时,面向社会开展科技咨询、评估活动;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科研单位联合兴办科技企业孵化器或生产力促进中心,盘活存量资产;继续支持科技人员创办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从事科技中介服务。

  要把完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采取专项措施,使农业技术服务机构进一步充实技术力量,通过转换运行机制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在先进适用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要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村技术经济协作组织的发展,实行区域化布局、市场化运作,增强技术服务、农副产品深加工和市场开拓能力,为广大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成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幅度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市场化程度。

  第二,要完善科技中介服务门类,提高服务质量。具备条件的地方要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当地的科技中介业务向技术集成、产品设计、工艺配套以及指导企业建立治理结构、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经营机制等服务领域拓展,充实服务项目的技术内涵,满足日益多样化、系统化、高层次的服务需求。要结合当地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强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创业人员的服务业务,提高服务的专业化水平;针对投融资渠道不畅问题,大力发展创业投资服务机构,吸引社会资金支持科技创新活动。要深化科技中介机构内部管理制度改革,吸引专业人才进入各类科技中介机构,带动服务质量的提高。

  第三,要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作用。科技中介服务是一项创新性工作,一定要有创新型的人才。人才问题始终是提高和保证科技中介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最突出问题。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对一些优秀人才在工作条件、生活条件上给予必要的保障,在政策上给予必要的激励,让这些人热心于从事科技中介服务工作,能够充分施展他们的创造、劳动和智慧。科技部将把科技中介人才的培养作为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内容,作出统筹规划和安排,制定切实的措施予以落实。

  第四,要扶持和培养一批大型骨干科技中介机构。这些机构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可以起到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树立起品牌和示范效应。各地方要建立稳定的投入渠道,选择有区域优势的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技术交易机构等,在共用技术开发平台建设、服务设备购置、从业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打造精品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要紧密结合科技计划管理制度改革,择优扶持一批科技评估、咨询机构培养高层次人才,提高项目论证、实施策划和效果评估能力,深入参与各类科技计划和成果转化工作的组织实施。星火计划、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要重点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村经济技术合作组织,提高其先进适用技术应用能力。科技部将结合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地方政府共同支持重点科技中介机构的发展。

  第五,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科技和经济的高速发展,对科技中介服务的创新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近年来在美国出现了专门孵化互联网企业的创业孵化集团,融合了风险投资、多元化控股集团和孵化器的功能,实现了创意、管理和投资在孵化器内的一体化,是孵化器发展的一次升级。科技中介机构必须紧紧跟踪科技发展的步伐,适应科技创新的特点和要求,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服务手段和组织形式,迅速提高服务水平,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不仅要服务于创新活动的下游,把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创新成果商业化,还要向创新活动的中上游延伸,直接参与到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创新活动当中,从研究开发开始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

  2、努力创造有利于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条件

  第一,要建立公共科技信息平台。各地方要尽快解决公共信息渠道不畅、供应不足的问题,打破信息封闭,整合政府部门、科研单位、信息研究分析机构的信息资源,建立区域性公共信息网络。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向科技中介机构开放科技成果、行业专家等信息,为其提供及时、准确、系统的信息服务。科技部从明年开始,将结合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下大力气支持以科技情报信息机构、成果管理机构、技术交易机构为基础的公共科技信息平台建设,并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实施科技资源的共享制度。

  第二,要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科技中介机构的作用。科技管理部门要把依靠科技中介机构完善管理和服务,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对科技中介机构能够承担的工作,特别是面向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计划、先进技术推广、扶持政策落实等,要积极委托有条件的机构组织实施。大力推行"行政决策咨询"制度,对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论证和重要工作部署,要进一步依靠科技中介机构,支持其独立客观地开展工作,在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同时,为科技中介机构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国家高新区要在办好创业服务中心的基础上,选择一批功能互补的科技中介机构建立紧密业务关系,使之成为高新区服务功能的有效延伸,实现高效管理和优质服务。科技管理部门在注重发挥科技中介机构作用的同时,也要加强指导和监督,提高他们的服务水平,杜绝可能发生的消极现象。

  第三,加强科技中介机构与科研机构、高校、其他中介机构的联合与协作。通过广泛建立协作网络,使科技中介机构一方面能够充分利用科研机构、高校的专业知识、优秀人才和技术开发、检测、中试设施,作为开展中介业务的重要支撑;另一方面能够与法律、会计、资产评估等服务机构和投融资机构协调配合,相互集成,为科技创新全过程提供综合配套服务。

  第四,要逐步建立有利于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要加紧研究制定促进和规范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政策和法规,逐步明确各类机构的法律地位、权利义务、组织制度和发展模式,理顺政府与科技中介机构的相互关系,形成法律定位清晰、政策扶持到位、监督管理完善、市场竞争平等的良好发展环境。应当特别指出,科技中介机构是一项新生事物,全国性立法工作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地方率先总结经验,制定地方性法规,具有突出重要的作用,不仅有利于规范当地科技中介机构的建设,而且将有力地推动全国性立法,从而推动我国科技中介机构的全面发展。

  第五,为科技中介机构开展国际合作提供渠道。要把推动科技中介机构的国际化进程,作为扩大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组织开展出国培训等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国内外机构的业务交流,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成功经验,特别是先进管理经验和专业化运作模式,使国内机构的服务水平逐步与国际接轨。要支持有条件的机构积极开拓国际业务,在参与国际竞争中加快发展步伐,同时吸引国际知名中介机构进入我国开展业务,鼓励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办科技中介,使我国的科技中介机构在国内外竞争中发展壮大。

  3、把学习和培训作为促进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重要措施

  我国科技中介机构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而发展起来的,历史较短、积累较少,在知识和经验等方面都存在先天不足,这是目前制约我国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必须把学习和培训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抓紧抓好。

  在学习方面,我们要虚心向国外学习。发达国家的中介机构已经经历了很长的发展历程,机构本身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政府在扶持、引导和管理方面也积累了成熟经验,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规范和制度。因此,向发达国家学习,是推动我国科技中介机构提高服务能力、加速自身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特别是在与科技创新密切相关的评估、金融、风险投资等我们还非常薄弱的领域,更要向国外学习。在学习中,有的可以采用拿来主义,先拿来用,用了一段时间后再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加以改进和创新;有的可以高薪聘请国外人才讲课或在我们的机构中担任职务,面对面地、更直接地向他们学习;有的也可以派我们的业务骨干出国,进行短期或长期学习,但要切忌搞形式主义,派外语好的业务骨干出去,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和钻研,真正学到他们最核心的经验、知识和技能。

  同时,我国的科技中介机构之间也要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发展慢的地方要向发展快的地方学习,刚起步的机构要向已经取得初步成功的机构学习,经验少的人要向经验多的人学习。科技管理部门要把组织科技中介机构之间的学习、交流和考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有条件的可以组织发展较慢的地区派人到发展快的地方兼职,亲身体验、边干边学。我们这次会议就把学习和交流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分别请24家科技管理部门和各类科技中介机构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他们都在某些方面进行了成功实践,并做了精心准备,相信他们的发言会给我们很多启发和借鉴。

  在培训方面,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科技中介机构的大部分从业人员都是改行过来的,在科技中介服务方面没有受过系统的教育和培训,再学习、再培训的需求尤为迫切。我们应当对此给予高度重视,通过大力开展培训工作,尽快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要把培训作为促进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从业人员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提出明确要求,根据人员知识结构有针对性地确定培训重点,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并在时间和经费上予以保证。培训内容既要包括法律法规、政策制度、职业道德、行业规范、公共关系以及现代科技、经济发展趋势等方面的综合知识,也要包括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专门知识,以及科技中介服务的方法、规则、手段等专业技能。有条件的地方要把培训与科技中介机构的资格认证结合起来,使培训工作得到充分重视,落到实处。科技中介机构自身要充分认识培训的极端重要性,有战略眼光,在培训上舍得投入,这方面的投入是有高回报的。

  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强对各类科技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培训工作的指导;对重点机构的主要经营管理人员,对科技评估、知识产权等目前仍然十分薄弱、迫切需要加快发展的科技中介服务领域,科技部将直接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加大投入强度。地方科技管理部门也要抓好培训工作,深入了解当地科技中介机构的培训需求,针对发展中的具体问题进行培训,注重实效,并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4、充分发展行业协会的作用

  行业协会在科技中介机构的管理和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建立健全行业协会是加强政府指导,完善科技中介管理体制的重要环节。各地方要以促进科技中介机构的规范、健康发展为宗旨,以会员制为主要形式,按照自愿、平等的原则组建各类科技中介行业协会,组织开展同业交流、跨行业协作和市场开拓活动,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和行之有效的自我管理、共同发展模式。

  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督和管理,指导行业协会的自身建设,使之能够吸引优秀人才,为行业发展提供国家政策咨询、市场调研和预测、项目引进、国际合作和交流、人才培训、行业自律等方面的服务,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科技中介机构的意见和建议,成为科技中介机构与政府、中小企业、科研单位联系的重要渠道。

  推动行业协会建立行业自律制度。科技管理部门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对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给予授权和支持。行业协会要以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为依据,制定和实施行业行为规范、服务标准、执业操守、违规惩诫、资质认证、信誉评估等行业管理制度,组织本行业的科技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自觉遵守、共同维护,形成重合同、守信用、诚信经营的行业风尚,使行业发展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5、引导科技中介机构建立良好的信誉体系

  良好的信誉是科技中介机构生存发展的基础。世界著名的美国安达信会计事务所,因涉嫌帮助安然公司造假而陷入信用危机。这一事件提醒我们,"诚信"是市场经济活动中的安身立命之本,任何机构和个人都必须遵守"游戏规则",贪图一时之利而置规则于不顾,必将受到规则的惩罚。当前我国科技中介机构发展受到制约的原因之一,是缺少信誉评价体系,致使很多客户存在矛盾心理,一方面迫切需要中介服务,另一方面又感到风险较大,态度谨慎。因此,引导科技中介机构建立良好的信誉体系,应当提上议事日程。

  建立信誉体系,要积极探索依托行业协会开展信誉评价和监督工作,以科技中介机构为对象,以用户为中心,以服务质量为重点,采用科学、实用的方法和程序,对科技中介机构的服务能力、服务业绩和社会知名度、内部管理水平、遵纪守法情况、用户满意程度等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布。信誉评价工作要以维护科技中介行业信誉、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促进科技中介机构发展为宗旨,以公平、公开、公正和自愿参加为原则,不得以营利为目的;要建立信誉评价信息发布和查询制度,推动信誉监督管理社会化;要与科技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培训计划的实施相结合,促进人员素质的全面提高。对取得较高信誉的科技中介机构,科技管理部门在重大科技决策、科技计划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6、形成合力,确保促进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明年初,科技部将召开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科技中介机构建设将是明年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讲,明年将是科技中介机构的建设年。各地方、各有关方面要结合各自的科技、人才、资源特点,提出新形势下发展科技中介机构的战略、目标和工作重点,将相关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到具体任务之中,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扶持、激励、规范的政策措施,综合运用经济、政策、法律等手段推进科技中介机构的发展。要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办事效率,研究和把握科技中介机构的发展规律和特点,在加强监督和管理的同时,尊重广大科技人员的首创精神,及时解决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发展科技中介机构,需要各方面的共同支持,共同创造环境条件。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各国家高新区要积极联合有关部门,在指导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组织开展试点示范、建立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培育和规范科技中介服务市场、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大力宣传科技中介机构对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和贡献,促进社会了解、重视和支持科技中介机构,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推动科技中介机构的快速发展。

  同志们,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提出在本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我们绘制了宏伟蓝图。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紧密结合科技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十六大报告,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六大报告的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提出的任务上来,紧紧抓住新世纪头二十年这一重要战略机遇,在加强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推进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实现技术跨越发展,在若干科技发展前沿掌握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等科技工作的各个方面,组织动员全国科技界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奋发进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热门文章

  • Email:seu-sp@pub.seu.edu.cn
  •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长江后街6号
  • 电话:025-84526670
  • 传真:025-84526670-811

东大科技园微博

东大科技园公众号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江苏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

苏ICP备15012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