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详情头部banner

戊型肝炎新型疫苗及其诊断试剂的研究和开发

发布日期: 2013-10-22     发布人: 江汉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技术成果简介

孟继鸿教授所领导的研究团队长期围绕病毒性肝炎的新病原--戊型肝炎病毒(HEV)开展系列研究,先后得到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基金的资助,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

1、在国内外率先确定了HEV中和抗原表位的性质和位置,发现不同基因型HEV毒株具有多种类型抗原表位。从而建立了一系列HEV抗体检测的新方法,研究和开发了灵敏度高、特异性好的新型HEV诊断试剂;

2、戊型肝炎疫苗是WHO 21世纪优先发展的疫苗之一,目前仍未研制成功。本研究组在国内外首次在原核细胞中可溶性表达了含HEV中和抗原表位的蛋白片段,在此基础上制备的基因工程重组HEV疫苗,已完成灵长类动物的攻击保护试验,保护效果达100%。同时我们还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了戊型肝炎口服疫苗、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联合疫苗、乙型肝炎和戊型肝炎联合疫苗等新型联合疫苗的研究和开发。而且,这些研究均已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热门文章

  • Email:seu-sp@pub.seu.edu.cn
  •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长江后街6号
  • 电话:025-84526670
  • 传真:025-84526670-811

东大科技园微博

东大科技园公众号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江苏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

苏ICP备15012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