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详情头部banner

大型城市隧道高性能环保型建设材料研究与应用

发布日期: 2013-10-25     发布人: 江汉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技术成果简介

根据我国大型城市隧道结构、环境及施工特点,以多项隧道实体工程(南京玄武湖隧道、南京东线快速路隧道、南京新模范马路隧道、苏州独墅湖隧道、无锡蠡湖隧道,南京长江隧道)为依托,针对于隧道用高性能环保型建设材料进行了多方面的应用技术开发。通过混凝土本体的高密实化和成分调节与混凝土表层主动加强和功能化技术相结合,实现了隧道超长、大面积结构混凝土抗裂、防水、耐久和隧洞空气辅助净化,主要技术成果包括:

1)抗裂、防水、体积稳定的耐久隧道混凝土配制技术

2)隧道混凝土抗火性能增强技术

3)水泥基材料负载光催化剂净化隧洞空气技术

4)隧道主体结构局部主动强化用新型材料与制备技术

5)相变导热流体等体积稳定性调控技术

技术成果已分别由江苏省科技厅和江苏省建设厅组织完成鉴定,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部分技术还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多项应用实践表明,隧道使用功能正常,特别是在防水性能、抗收缩开裂体积稳定性、温度变形性能及抗火灾性能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许多专家学者的认同与肯定,社会效益和技术经济效益显著。

 

热门文章

  • Email:seu-sp@pub.seu.edu.cn
  •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长江后街6号
  • 电话:025-84526670
  • 传真:025-84526670-811

东大科技园微博

东大科技园公众号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江苏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

苏ICP备15012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