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详情头部banner

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关于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创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暂行)

发布日期: 2014-04-01     发布人: 张京秋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关于鼓励和扶持学生创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暂行)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在高等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高校学生自主创业,切实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以下简称“大学科技园”)根据教育部颁布的《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江苏省科技厅、教育厅、南京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的《深化南京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建设,打造中国人才与创业创新名城的若干措施》以及南京市《关于实施万名青年大学生创业计划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为全面推进与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利用园区平台与资源优势,特制定一系列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创业的相关优惠政策。

一、加大创业扶持力度

(一)积极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大学科技园为学生创业预留多达80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专门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创业团队可在创业基地申请创业工作室,工作室的面积大小视创业团体的项目、人员规模而定,由大学科技园公司统筹安排。

(二)实施创办企业优惠政策。为大学生自主创业企业提供绿色办事通道,引进专业财务公司帮助大学生创业企业办理工商注册、验资证明、税务登记等服务,并配合落实南京市政府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各类优惠政策。

(三)实行房租补贴政策。对于新创办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对于创业项目具有良好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的科技型企业,经大学科技园公司的评定,入驻创业基地房租最高可享受两年内50平方米以内的全额房租补贴,第三年50平方米以内的减半房租补贴。创业期间,入驻企业只需承担水电费、电话费、物业管理费、网络费等相关费用。

(四)实行房屋租金入股政策。对于筹集创业资金确有困难的大学生创业团队,经申请,也可以房屋租金入股的形式入驻创业基地。

(五)加大创业资助力度。大学科技园将整合各方资源,对大学生创业给予专项支持,积极引导建立“东大科技园双创基金”。我们将鼓励在孵企业与社会风投、创投机构密切合作,为学生搭建创业风投、创投平台,借助社会资源推动学生创业企业的发展。

二、完善创业服务支撑体系

(一)加强创业教育与培训,发挥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作用。定期举办以“创业教育”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提高大学生创业素质和能力;引入创业培训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对学生创业进行专业辅导与培训,旨在提高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能力。
  
(二)实行创业导师制。大学科技园将专门聘请学校企业管理、产业经济、系统工程领域的专家教授担任学生创业导师,实行一对一帮扶与指导。创业企业可与大学科技园公司聘请的创业导师展开交流合作。同时科技园还将聘请园区内优秀企业家、校友优秀企业家及优秀中介机构代表,为学生创业团队提供创业指导,教授创业实务操作技能,全面提升大学生创业素质。

(三)定期召开联络会议。联络员是创业基地负责联络大学生创业的工作人员。联络员每季度负责组织创业团队召开一次联络会议,督促检查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研究解决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四)组织开展创业计划大赛。通过与东南大学校团委、科技处、教务处、学生处等相关单位联手举办创业计划大赛,对参赛大学生进行创业指导,这不仅能培养和激发大学生的创业技能和创业热情,还能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大赛将对参赛的创业项目进行评选,针对优秀项目将给予资金扶助,优先入驻创业孵化基地。                          

(五)完善学生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大学科技园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各类扶持资金申请、企业登记注册以及商务、融资等方面的“一站式”咨询服务,并为大学生自主创业建立畅通的创业融资、成果转化及项目合作交易渠道;积极与银行、风投、券商等机构以及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合作,拓展学生创业企业和项目的融资渠道。

三、附 

   (一)本优惠政策所称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是指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生及毕业后五年内的大学生(毕业时间从毕业证书的签发之日算起),以本人名义创办的企业,且符合以下条件:

      1.大学生创业企业,主要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或研发项目,或从事文化创意类项目;

      2.大学生创业企业,必须由大学生担任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且大学生创业团队核心成员出资总额不低于注册资本的30%

   (二)同一大学生创办多家企业,可享受我大学科技园优惠扶持政策的企业只能为1家。

   (三)同一大学生申报创业投资基金的项目最多为2个。

   (四)本优惠政策解释权归大学科技园所有。

(五)本优惠政策自2012719日起施行。

 

                                        江苏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2012719

 

热门文章

  • Email:seu-sp@pub.seu.edu.cn
  •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长江后街6号
  • 电话:025-84526670
  • 传真:025-84526670-811

东大科技园微博

东大科技园公众号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江苏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

苏ICP备15012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