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详情头部banner

2017年2-3月

发布日期: 2017-04-01     发布人: 方达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东大科技园2-3月快讯——百花笑春风

二月,春天的嫩芽在悄悄滋长,云儿变得温和了,风儿也没有那么寒冷,阳光变得更加暖合起来。冬日的寒冷悄悄走了,而早春的阳光带着灵动的音符,悄悄地走来。

一、学校风采

1.喜报:东南大学六项目获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

222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公布了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授奖项目,共有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6类共312项成果获奖。

2.东南大学在2016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评奖中再创佳绩

224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宁召开,会上正式公布了2016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评奖结果。全省共187个项目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30项、二等奖48项、三等奖109项。东南大学在此次评奖中再创佳绩。东南大学共牵头获得一等奖5项,一等奖获奖数并列全省第一。

此外,东南大学还牵头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合报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大会还授予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吕志涛院士2016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该奖项每两年评审一次、每次最多两人当选。

3.东南大学在2017“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位列第十二

227日,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发布2017“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国大陆综合实力最强的500所大学上榜,东南大学在此次排名中位列第十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位列前三。

去年9月,在该机构发布的2016年世界大学学科领域排名(简称ARWU-FIELD)中,东南大学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在工科排名中跻身世界20强;同年10月,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2017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东南大学在中国大陆高校中位列第17名。

4.东南大学22名学者入选2016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227日,爱思唯尔(Elsevier)科技部中国区网站发布了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榜单共收录38个领域、1776余名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者。其中,东南大学共22名学者入选该榜单,入选人数在榜单中位列第14名(高校第13名),涉及电气和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决策科学、控制和系统工程、能源、生物医学工程、数学、土木结构工程、物理学和天文学、医学和化学等10个学科领域。

5.东南大学2016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和有效发明专利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衡量一所高校的自主创新能力,发明专利的数量和质量一直是重要指标。日前,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公布了《2016年获发明专利授权量前50名高校》和《至2016年底有效发明专利量前50名高校》两项数据,其中在2016年获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中,东南大学位居全国高校第5位,前5名的高校分别为:浙江大学1730件、哈尔滨工业大学1445件、清华大学1245件、上海交通大学1201件、东南大学1200件;至2016年底有效发明专利量排名中,东南大学位居全国高校第4位,前5名的高校分别为:清华大学8002件、浙江大学7764件、哈尔滨工业大学5007件、东南大学4665件、上海交通大学4494件。

6.中央第四巡视组专项巡视东南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根据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733日下午,中央第四巡视组专项巡视东南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校长张广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马瑞民就即将开展的专项巡视工作做了讲话,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易红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中央第四巡视组副组长赵树林、章轲、王利华及巡视组全体成员,东南大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近期退出校领导岗位的老领导,院士和教授代表、党外人士代表、离退休同志代表,各部处、院系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7.全国人大代表、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谈“双一流”建设

39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举行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来到江苏代表团,与大家一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与代表们互动交流。全国人大代表、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代表发言。

易红书记认为,要深刻认识“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是要建设一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师资队伍,没有国际可比的高薪酬是吸引不到世界一流人才的;应赋予“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更多的招生自主权,让其能根据建设需要自主优化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招生数量,扩大博士生招生规模;走中国特色的“双一流”建设之路,还必须有科学的评价体系相配套,为高等教育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8.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等一行到南京江北新区调研交流

37日,为推进落实与南京江北新区战略合作,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率队到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访问,并与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等领导围绕战略合作具体内容进行调研和座谈交流。王保平常务副校长、吴刚副校长,校办、科研院、资产经营管理处、大学科技园及成贤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交流。

座谈交流前,张广军校长一行到位于东南大学浦口东校区的大学科技园高新园区进行了实地考察。

9.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现场交流会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2017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

317日上午,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江苏省教育厅承办,东南大学和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现场交流会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2017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各省(区、市)教育厅(委)高教处负责同志、国创专家工作组成员以及全国各有关高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负责教师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现场交流会主要就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进行了交流,在全国推广使用江苏省开发建设的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全过程的网络化管理,做到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网上申报、网上评审、网上立项、网上展示与交流,确保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实施质量。

二、园区服务

1.东大科技园举办2017年首场法律知识讲座

215日下午,东大科技园联合江苏李安祥律师事务所在高新园区共同举办了一次法律知识讲座与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场面热烈、成效良好,共吸引了来自东大科技园各个园区的近20家企业的40多位创业者到场参与和交流。

交流活动上,李安祥主任给我们讲解了公司的组成、合伙、合作形式及各种类型公司的股东责、权、利,并针对现场多位提问者耐心进行了解答;王雨佳老师根据其多年工作的经验,为大家在2017年开年之初的项目申报也带来了一定的启发。多位到场的活动参与者表示不虚此行。

2.大学科技园组织园区企业参加东南大学2017年春季双选会(四牌楼专场)

331日上午,东南大学2017年春季双选会(四牌楼专场)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群贤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参会企业达100余家。大学科技园组织了南京海善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紫台星河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吉冉软件有限公司等7家园区企业参加了本次双选会,招聘岗位涵盖了电气工程师、体系工程师、技术开发、产品研发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等数十个岗位。

双选会现场氛围热烈,招聘企业负责人为求职学生详细解答疑难,求职学生也满怀信心,积极寻求适合自己的岗位。招聘会结束后,参会企业都收到了多份简历,并表示将安排进一步的笔试或面试工作。各参会企业对科技园本次双选会活动带来的反响给予了肯定。

三、考察交流

1.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党委书记赵巧新一行莅临大学科技园考察调研

36日上午,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党委书记赵巧新一行赴大学科技园玄武园区考察调研,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李克川携科技园相关人员与来访客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上,李克川副总经理对来访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来访客人介绍了大学科技园基本建设与发展情况。双方在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等问题上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赵巧新党委书记表示通过此次座谈,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了大学科技园在创新创业、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希望今后加强与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交流合作。

2.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一行到大学科技园高新园区考察

37日,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副校长吴刚,东南大学各有关部门、院系、成贤学院负责人莅临大学科技园高新园区考察,大学科技园总经理贾方,副总经理李克川陪同考察。

 张校长一行参观了大学科技园高新园区创新创业载体,了解了大学科技园基本建设情况,并听取了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工作汇报。

 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高新园区作为东南大学服务江北新区建设的重要窗口,将进一步加强协同科技创新,积极转化高校科技成果,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创新政产学研长效合作机制,形成紧密的校地、校企合作关系。

3.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管委会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发祥一行莅临大学科技园参观调研

314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管委会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发祥一行莅临大学科技园玄武园区参观调研,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李克川及科技园相关人员接待了来访客人。

陈发祥主任一行首先参观了科技园展厅,听取了大学科技园建设发展基本情况介绍,随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重点交流了科技园扶持学生创新创业政策、孵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创业资源的整合、众创空间建设等方面的相关内容。

陈发祥主任表示,这次调研获益良多,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与东大科技园的交流合作。

4.珠江路科技一条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兵一行赴大学科技园调研

3月16日,珠江路科技一条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兵一行赴大学科技园玄武园区调研,我校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江汉、大学科技园总经理贾方携工作人员与来访客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资产处房产经营管理办公室主任虞志霞和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李克川参加了会议。

会上,双方以一号楼共建为切入点,加强东南大学与玄武区政府合作,重新签署新一轮的校府共建合作协议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5.栖霞区科技局领导莅临大学科技园栖霞园区检查“东特创客汇”众创空间建设情况

324日上午,栖霞区科技局副局长田刚一行莅临大学科技园栖霞园区检查“东特创客汇”众创空间建设情况。大学科技园总经理贾方、副总经理李克川携学创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贾方总经理首先对栖霞区科技局领导莅临大学科技园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并对区领导给予大学科技园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随后学创中心负责人向检查组一行具体汇报了“东特创客汇”建设情况、建设成效和发展规划等。会后,田刚副局长实地考察了“东特创客汇”众创空间的运营情况。

热门文章

  • Email:seu-sp@pub.seu.edu.cn
  •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长江后街6号
  • 电话:025-84526670
  • 传真:025-84526670-811

东大科技园微博

东大科技园公众号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江苏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

苏ICP备15012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