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详情头部banner

东南大学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7-04-01     发布人: 方达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基本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突破口,促进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加快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育人为本,注重因材施教,提高培养质量。树立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面向全体、分类施教,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社会担当意识和创业责任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坚持融入专业,强化实践导向,提高创新能力。把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丰富课程、创新教法,强化实践,促进教学、科研、实践紧密结合,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坚持协同推进,统筹开放共建,营造优良生态。把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支撑点,集聚创新创业教育要素与资源,统筹规划,开放共建,形成支持创新创业教育的优良实践舞台和环境生态。

  (三)基本目标

  通过3-5年的建设,基本建成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实训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等融为一体、具有鲜明东南大学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实训实践平台,使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的学生人数明显增加,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二、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修订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创新创业课程体系

  修订专业教学质量标准,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使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成为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

  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课程设置,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与内涵,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内涵教育,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

  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建设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群。组织学科带头人、行业企业优秀人才,联合编写科学适用的创新创业教育教材。加快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课程信息化建设,吸纳一批资源共享的慕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开放课程,丰富优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资源。

  (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教学与考核方式,强化创新创业实践

  深入实施系列“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加快建立校校、校企、校地以及国际合作的协同育人新机制,积极吸引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投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打通一级学科或相近专业的基础课程,开设跨学科专业的交叉课程,开办双学位、主辅修(专业或学位)等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实验班,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促进人才培养由学科专业单一型向多学科复合、融合型转变。建立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机制,完善专业预警退出管理办法,促进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及创业就业需求更加紧密对接。

  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案例式以及小班化教学,推动教师把国际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将知识灌输为主的教学方法转变为以启发科学思维和提高发现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核心的教学方法。积极改革考核内容和方式,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努力破除“高分低能”积弊。

  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加强专业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和创客空间建设,促进各类科研和教学实验平台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加快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积极推进大学生科技成果转化。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各类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创业计划等专题竞赛,支持学生成立创新创业协会、创新创业俱乐部等具有活力的社团,支持学生创办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好市场前景的创业企业,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

  (三)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建设,改进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

  坚持全员参加、专兼结合,配强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建立创新创业外聘教师专家库,聘请知名科学家、杰出创业者、企业家、杰出校友和优秀风险投资人等,担任专业课、创新创业课授课或指导教师。明确全体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责任,将提高教师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作为岗前培训、教学培训、骨干研修的重要内容,鼓励相关专业教师、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到行业企业锻炼,支持教师以对外转让、合作转化、作价入股等形式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共同创业。

  改进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充实院系SRTP指导小组和学校大学生创业中心,为学生及时提供国家政策、市场动向、项目指南等信息,做好创新创业项目对接、知识产权交易等全程指导和持续帮助服务。积极研发适合学生特点的创新创业培训课程,与有条件的教育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群团组织、企业联合开发创新创业培训项目,针对区域行业发展需求,发布创新创业项目指南,引导学生更好地识别创新创业机会、捕捉创业创富商机。

  (四)完善创新创业支持保障体系,营造创新创业文化生态

  健全体制机制。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教务部门牵头,学生工作、团委、大学科技园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成立专家工作委员会,开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充实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负责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课程建设、实践平台建设与实践活动指导等工作。

  多渠道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助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用基本科研业务费,积极支持品学兼优且具有较强科研潜质的在校学生开展创新科研工作。鼓励社会组织、公益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金,以多种形式向自主创新创业大学生提供资金支持。筹集发展基金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对创新创业教育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加大投入,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重点支持大学生到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领域创新创业。

  改革教学管理制度。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项目实验等活动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制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完善SRTP项目赋分办法,将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认定折算为学分,客观记录并量化评价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情况。

  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把创新创业文化作为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分层次举办讲座论坛,多方面开展主题活动,树立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加大创新创业价值宣传,积极培育创客文化,努力营造敢为人先、敢冒风险、敢于担当、宽容失败的氛围环境。牢固树立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努力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使创新创业成为管理者办学、教师教学、学生求学的理性认知与行动自觉。

  东南大学

20160322



热门文章

  • Email:seu-sp@pub.seu.edu.cn
  •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长江后街6号
  • 电话:025-84526670
  • 传真:025-84526670-811

东大科技园微博

东大科技园公众号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江苏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

苏ICP备15012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