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详情头部banner

东大首次举办科技成果推介会 企业老总现场“把脉”

发布日期: 2017-04-25     发布人: 方达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今天(4月21日)上午,东南大学首次举办了一场科技成果项目推介会,这场推介会很特别,不在校内,而是选择在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举行。

大学教授和企业老总面对面

今天推介会上的第一个项目,是有关空气质量监测的一项最新技术成果。如今,人们对于PM2.5耳熟能详,但对于更细小的PM0.1知道得并不多,它同样是空气颗粒物的主要成分,但危害更大,它能进入人体的血液循环,影响心血管和大脑,对此东南大学康学军教授牵头的团队发明了基于纳米纤维的监测技术,已获得20多项专利。这个项目引发了现场一些企业家的兴趣,一位企业表示,“在学校里做出来是非常先进的,但是从一线的需求,比如说产学研这块,怎么和产结合起来,而且把它做成一种规模化的,最关键还要低成本,高可靠性,还要契合市场需求。”康学军教授告诉记者,实际上她很早就想做产业,在2010年左右,由她的学生在苏州通过创新大赛已经成立了企业,所以有一定的产品化,但是这些年下来,就感觉能力是有限的,“因为我们都是做技术出身的,但是缺少市场的这种推广,这方面的人几乎没有,所以是比较难。”

组建经纪人团队破解转化难

据介绍,目前,高校科技成果普遍存在转化难的问题,其根本原因是教授们关注的是技术先进性,而投资方和企业关注的则是商业化价值。针对这一“断裂”现象,东大启动“科技成果增值工程”,组建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专业人才和技术经纪人队伍,面向全校海选高价值的科研项目,建立一个全新的科技成果库。今天首批共推介了4个项目,包括基于核心设备技术的污泥处置全周期支持系统、基于四维定位技术的足球运动智慧服务平台、铅酸电池连锁化回收——集中零排放循环生产的“钥匙”等,并邀请江苏高新技术投资公司、江苏金茂创投公司、华泰泰瑞资本等近四十余家相关企业高管参加。东南大学创业中心主任李东表示,“下一步,我们会加大推出项目的数量,这是一方面;与此同时也是在积极探求怎么样让VAE(科技成果价值增值)工程从一个大学独立地去运作它,变成一个更合理的推荐载体。”


热门文章

  • Email:seu-sp@pub.seu.edu.cn
  •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长江后街6号
  • 电话:025-84526670
  • 传真:025-84526670-811

东大科技园微博

东大科技园公众号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江苏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

苏ICP备15012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