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详情头部banner

东南大学入选国家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

发布日期: 2017-09-17     发布人: 张京秋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的指示精神,推进实施中央网信办等六部委《关于加快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决定在2017-2027年期间实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

  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总体思路和目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重要指示为指引,以建设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为主要目标,以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为主要内容,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从政策、投入等多方面采取措施,经过十年左右的努力,形成国内公认、国际上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网络安全学院。

  20156月份,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学科代码为“0839”,授予“工学”学位,并于201510月底开启申报。

  不过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条件非常之高,最终共有29IT强校获得我国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入围高校都是IT方面的顶尖名校。我东就在其中,这次更是被授牌成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高校。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更是在2016年时被评为“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

  江苏省重点学科作为优势学科的后备力量,旨在引导和支持江苏省内高校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高校自身优势和特色,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创新学科组织模式,打造学科高原,形成学科建设梯队,为打造高峰学科做好储备。

一、师资力量雄厚 平台优势明显

  2016年底,东南大学成立独立运行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全校网络安全相关方向的教师和全部学生纳入学院管理。

  该学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于全担任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等10人为主要学术带头人。

  目前,东南大学在网络安全相关领域有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校级实验中心和平台。支撑学院的科研平台有12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部级5个、校级2个)。

  此外,东南大学已与行业重点企业建立了数十个网络安全相关的(联合)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开展移动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监测、车联网安全、智能家居安全、智能电网安全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目前已有数十家企业高级人才担任网络空间安全方向的研究生企业导师。

二、多个优势学科共同助力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起源于1960年建立的“解算装置及技术”专业,曾自主研制我国第一台数字积分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成功地应用于国防现代化和工业自动化领域,取得了开创性成果。196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0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1981年建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06年建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是东南大学的骄傲之一,其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23年国立东南大学建立的电机工程系。1952年,在并入其他院校的相关系科基础上建立了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该系就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前身。经过长期努力,目前已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无线电电子学教学和科研中心。通信信息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研究方向始终瞄准国际前沿,已成为我国信息产业最重要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基地之一。

数学学院

东南大学数学学院始于1921年,著名数学家熊庆来先生从欧洲学成回国,于当年秋开创东南大学算学系,并任系主任。1952年院系调整后,从基础科学系,数学力学系,应用数学系直至发展为今天的以教学科研并重、多学科全面发展、师资力量雄厚的数学学院。

  2012年以来,数学学院数学学科ESI论文排名持续进入全国前10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7项,多项研究成果获奖,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各1项、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卓越研究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统计局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2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三、人才从“娃娃”抓起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成立目的和建设目标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培养网络安全领域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在工业系统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移动/无线通信网安全等方面突破前沿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国际领先的颠覆性、非对称、“杀手锏”研究成果;支撑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促进全国和地方的经济发展。

  在人才培养方面,据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负责人介绍:“建设示范项目更加注重于如何形成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竞争力、引领力的一流学院,带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在网络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东南大学将增设网络安全少年班,并借用学校少年班招生平台,吸引在网络安全领域有潜质的偏才、怪才。另一方面,东南大学将强调本硕博一体化教育,并制定特殊的培养方案,不断探索具有东大特色并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体系。


热门文章

  • Email:seu-sp@pub.seu.edu.cn
  •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长江后街6号
  • 电话:025-84526670
  • 传真:025-84526670-811

东大科技园微博

东大科技园公众号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江苏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

苏ICP备15012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