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详情头部banner

东南大学发布《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

发布日期: 2018-01-10     发布人: 张京秋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东南大学于近日发布《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方案》结合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将东南大学全面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东大气质、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全文共分为“建设目标”“建设基础”“建设内容”“预期成果”“组织保障”五大板块,基于学校的历史与现状、特色与成就为未来改革发展谋篇布局,细化分解目标与任务,提出预期成果,在高瞻远瞩的同时确保建设方案可行可操作。

建设方案明确了学校的总体目标是分三步走:近期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若干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学校整体实力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中期目标是到2030年,综合改革持续深入,更多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学校稳居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远期目标则是到本世纪中叶,综合改革取得重大成果,将东南大学建成具有“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的世界一流大学,学校整体水平位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在目标定位中,细化了学科建设规划。根据“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学科布局和“多学科融合、理工文医综合、产学研结合、国际化联合”的一流学科建设思路,在教育部公布的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的11个学科基础上,从优势特色学科中遴选了15个学科(群)进行重点建设,同时还将对量子信息、网络空间安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脑科学、人工智能等基础、前沿、新兴、交叉学科予以重点建设。

学校聚焦“双一流”,从九个方面制定了未来发展的重点建设内容:

(一)学科建设上,要优化学科布局,形成科学合理的学科生态;分类支持,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积极鼓励学科交叉,大力扶持基础前沿新兴交叉学科;创新学术机构管理模式,加快学术特区等新型学术机构建设;加快国际化进程,提升学科国际知名度。

(二)人才培养上,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加强研究能力培养;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三)科学研究上,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构建一流科研平台;加快提升国防科研能力与水平;提高人文社科科研水平。

(四)社会服务上,要优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增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推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加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和应用。

(五)文化传承创新上,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际文化传播影响力;大力实施文化育人,弘扬优秀教风学风校风。

(六)师资队伍建设上,要建立健全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青年教师全面发展的内生驱动力;建立多元化的教师教育教学培训机制;稳步扩大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规模。

(七)国际交流合作上,要构建世界一流大学合作网络;提高师资国际化水平;推动学生国际化培养;提升国际学生培养层次和培养质量。

(八)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上,要牢牢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更好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好领导班子与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

(九)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上,要进一步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事制度改革;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文化传承创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健全国际交流管理与运行机制;完善办学资源筹集机制。

建设方案明确指出通过2017-2020年的建设,需要建成一批一流学科(群),带动学校所有学科协调发展;完善一流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教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原始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重大科技成果持续产出;建成一流师资队伍,教育教学能力大幅提升;实质性国际合作全面推进,国际影响显著增强。同时强调要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完善组织机构、提高办学资源筹措能力和使用效益、加强大型仪器设备开放与保障体系建设、提升现代化后勤服务和管理水平、完善校园规划,加快基本建设、建立“双一流”建设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估机制诸多举措来保障“双一流”建设的贯彻落实。

  

  

  

  

热门文章

  • Email:seu-sp@pub.seu.edu.cn
  •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长江后街6号
  • 电话:025-84526670
  • 传真:025-84526670-811

东大科技园微博

东大科技园公众号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江苏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

苏ICP备15012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