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详情头部banner

东南大学正式启动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4-08     发布人: 张京秋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44日下午,主题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润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副校长黄大卫、吴刚、金保昇,校教学委员会主任王建国院士,学校中层干部、校教学委员会成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主任、校督导专家、专业建设负责人、校公共基础课程负责人、各院系辅导员、学生会及研究生会的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启动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主持。

张广军校长首先做动员讲话。他说,会议主要目的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以“双一流”建设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开展全员教育思想大讨论,汇聚全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一流人才培养的智慧和共识,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抓好开局、打好基础、形成合力。

张校长指出,东大有诚朴求实、止于至善的大学精神,也有勇于革新、敢于引领的历史传统,并回顾了东南大学复更名30年来围绕改革发展开展的三次全校范围内的大讨论:第一次是在1989年上半年即在复更名后不久开展的“关于东大精神大讨论”;第二次是在1992年下半年开展的“东大人话改革”大讨论;第三次是在2014年上半年开展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路径”大讨论。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永恒主题进一步开展大讨论,是对东大教育思想的传承和发展,非常迫切且意义重大。

张校长围绕为什么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如何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展开了阐述。他说,东南大学面临着四个更加迫切和更加强烈的需求,正是为何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大逻辑、大背景。一是迫切需要紧跟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的新形势、新使命和新要求;二是迫切需要对标国内外高等教育的新规律、新趋势;三是迫切需要实现新时代东大教育思想的传承、发展与超越;四是迫切需要紧紧把握“双一流”建设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的历史机遇。

针对如何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问题,张校长强调,一要准确把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目的和定位,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紧扣2018年“人才年”的定位,在全校范围内通过多个专题、多种形式的讨论,聚焦何为一流的教育理念、一流的办学定位、一流的培养目标、一流的培养模式、一流的改革路径、一流的保障体系等核心瓶颈问题,汇聚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对教育思想的智慧,并努力形成教育思想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共识。二要紧紧聚焦讨论教育思想四个主题:看方向,聚焦讨论如何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定目标,如何定位和重塑人才培养目标;破难题,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破解当前人才培养主要问题与瓶颈;抓落实,如何将大讨论的成果落实落细。

张校长最后强调,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立即行动起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聚共识,献计献策,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投入大讨论进程中,为深化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奋勇争先、众志成城,作出无愧于党和国家、无愧于新时代的历史性贡献。

左惟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非常必要,这是对2017年年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成果的深化,也是我校综合改革方案进行修订和完善的重要内容,同时也将为新一轮研究生、本科生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做思想准备。左书记从东南大学事业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国家发展三个层面剖析了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背景,提出把握背景对我校做好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指导意义,即要通过教育思想讨论,统一共识,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左书记围绕这一重要判断,指出学校目前人才培养过程中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具体表现为六个不平衡和六个不充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包括:一是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目标不平衡;二是对学生知识论和认识论、方法论的培养不平衡;三是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不平衡;四是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培养不平衡;五是专业素养与领导能力培养不平衡;六是培养目标和相应的措施之间不平衡。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包括:一是对一流大学的责任、功能、贡献、使命的认识还不够充分;二是对人才培养占据的主导地位认识还不够充分;三是对一流毕业生的素质能力结构的认识还不够充分;四是对文化建设学校发展中作用的认识还不够充分;五是对国际化实现路径的认识还不够充分;六是对学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认识不充分。左书记希望大家在教育思想大讨论中进一步思考、研究学校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围绕这些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左书记强调,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要注意五个方面的统一:一是要聚焦到教育思想认识理念上来,达到形式和内容的统一。二是要充分发扬民主,院系党政班子、重要职能部门要深入学习,达到民主和集中的统一。三是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来指导大讨论,上升到国家人民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的高度,同时结合学校的具体工作,达到顶天和立地的统一。四是既要分析学校的现状,存在的问题,我们的目标定位,也要对标国内外顶尖大学的具体做法,达到内部与外部的统一。五是要将教育思想大讨论所形成的共识、结论应用于下半年人才培养计划的修订,达到理念和措施的统一。

左书记最后指出,东南大学是具有改革传统的大学,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在多方面改革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今天新时代、新要求对学校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需求,也为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历史机遇,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为人才培养提供智慧和力量。

金保昇副校长在会上从指导思想、组织领导、讨论内容、讨论形式、组织方式、宣传方案、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等八个方面介绍了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具体方案。学校成立教育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下设秘书组、活动组与宣传组三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相关工作。同时成立“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教师队伍与教学能力、本科生培养机制与模式、研究生培养机制与模式、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发展”五个专题研究小组,围绕主题开展调研。此外,各职能部处、院系均成立工作组,将按照学校总体方案和要求形成具体讨论方案、开展研讨活动。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将持续三个月,围绕主题“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重点讨论“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定位与目标”“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和举措”“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政策导向与学校综合改革的关系”“一流创新人才的素质能力结构与培养方案的关系”“教师教学能力如何与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相适应”五个方面的内容,具体由学校职能部处和院(系)组织以多层次、多形式展开,包括大会报告4场、研讨会60余场、座谈会40余场和师生互动活动20余场。组织方式分为校领导参加分管职能部处和所联系院(系)的讨论、相关职能部处参加院(系)的讨论,讨论的最新进展和详细信息将通过专题网站、新媒体矩阵、专题简报、《东南大学报》专栏、校园氛围营造、关键节点与典型人物宣传等多渠道进行宣传。全校将于2018710日前,完成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召开总结大会。

  

  

  

  

  

 

 

热门文章

  • Email:seu-sp@pub.seu.edu.cn
  •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长江后街6号
  • 电话:025-84526670
  • 传真:025-84526670-811

东大科技园微博

东大科技园公众号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江苏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

苏ICP备15012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