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在宁开启,东大斩获多个奖项

2018-06-04 13:40 凤凰网江苏综合
  • T大

6月3日,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颁奖典礼暨南京江宁开发区大学生科创实验室授牌仪式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南京市领导、江宁区领导和东南大学领导出席了活动并发表了讲话。本次活动分为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颁奖及南京江宁开发区大学生科创实验室授牌两个环节。

颁奖典礼开始前,中国创造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亚雷发表讲话,介绍了中国创造学会的成立宗旨及发展历程,表示希望本次竞赛能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潜能和创业意识,积极推动高校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

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教授在致辞中提及2002年开展的东南大学等六校创新作品竞赛,经过八年发展,该赛事已在全国范围内拓展。他代表东南大学感谢中国创造学会的信任并表示东大将持续关注获奖项目,通过科创实验室、大学科技园扶持获奖项目成果转化落地持续推进双创人才培养,实现“双一流"建设与区域发展的紧密结合。颁奖仪式上,评审委员会主席李嘉曾教授宣布比赛结果,获奖个人及团队依次上台领奖,同时,组委会向优秀指导老师及高校颁发了证书。其中,在“日新月异每日一创意(设想)”主题中,东大共有13个项目获奖。在“创新价值一没有无用的东西(小制作)”主题中东大共有2个项目获奖。现场还举行了首批江宁开发区大学生科创实验室的授牌活动,并为科创实验室特聘导师颁发证书,随后举行了竞赛获奖项目入驻科创实验室的签约仪式。

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双创工作部副部长李凯表示,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的42所高参加,其中不乏同济大学和四川大学这样的985,211双一流高校。相比于之前,本次比赛的规模更大,优秀作品也更多。评委多是来自于创造协会和在创新方面有优势的高校教师。参赛学生以本科在校生为主,硕士博士生为辅,旨在促进高校学生之间的交流。

卫振宇同学就读于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大一年级,他所设计的的电子导盲犬项目在本次“日新月异每日一创意(设想)”评选中胜出。他表示在进行创意头脑风暴的过程中,曾经有人建议他改做代步车,一样能够帮助盲人解决出行问题。但是代步车会面临传感器延迟的阻碍,同时他认为视觉障碍者已经在视力上有所限制,他不希望用代步车再限制视觉障碍者走路的权利,要坚持解决他们眼睛的核心为题。

“这个创新想法我前后筹备了两三个月,比赛支持和鼓励我把这个项目从一个单一的想法变为现实,如果没有这个比赛想法永远只是想法。同时比赛也使收获了更多的的支持与认可,让我有机会能够与百度和谷歌等大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卫振宇向凤凰网江苏的记者说道。

据悉,在首批获得授聘的20家江宁开发区大学生科创实验室中东南大学占据13席,涉及水上通信技术、5G通信技术、智能装备、智慧交通等领域,本次竟赛的获奖项目中,有10个项目即将入驻东南大学科创实验室。据悉,创新体验竞赛源于2002年开展的东南大学等六校创新作品竟赛,该赛事由著名创造学家李嘉曾教授发起。2010年首届“东南大学创新体验竞赛”顺利举行,2012年至2016年东南大学、安微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四校联合成功举办了四届华东区四校大学生创新体验竟赛每年参赛人数稳定在2500人左右该项赛事不仅是大学生们展示优秀作品的舞台,更成为了传递创新意识的重要载体。本次竞赛是由中国创造学会主办,东南大学和安徽工业大学联合承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共吸引全国5000人次参加,来自全国各地的42所高校的258件参赛作品通过了资格审查参与全国竞赛;经过网络评审,共有120件作品获得決赛资格,并于6月3日展开最终角逐。本次竞赛广泛吸引引和鼓励了大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激发创新灵感,帮助他们培养创新思维习惯,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孕育创新成果维形。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