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团队研制出世界首例无金属钙钛矿型铁电体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10426


近日,东南大学熊仁根教授团队、游雨蒙教授课题组在分子铁电领域取得又一重大突破——研制出世界首例无金属钙钛矿型铁电体。美国东部时间7月13日,相关研究结果以“Metal-FreeThree-DimensionalPerovskiteFerroelectrics(无金属三维钙钛矿铁电体)”为题被世界顶级学术期刊《科学》杂志在线发表。这是自2013年、2017年以来,该团队在《科学》杂志上以东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的第三篇论文。

7月13日上午,东南大学在九龙湖宾馆召开新闻发布会,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以及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科研院、化学化工学院等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熊仁根教授团队、游雨蒙教授课题组成员等出席了发布会。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等二十余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周建成主持。

熊仁根教授在致辞中感谢了学校多年来对团队的大力支持,用“如果知识是大海,那么我所知道的只是一滴水”这句名言表达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他坦言,科学研究之路既充满波折又妙趣横生,常常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慨。

团队成员游雨蒙教授做了深入浅出的项目科普演讲。常见的钙钛矿材料主要有两种,无机钙钛矿和有机-无机杂化型钙钛矿。这两类钙钛矿材料均带有金属元素,虽然金属元素的出现赋予了钙钛矿材料某些功能性优势,但也加大了其加工、制备的困难。除此以外,某些金属元素更是会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因此,人们一直在寻找钙钛矿家族中的第三类——全有机钙钛矿材料。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曾在2002年预言过无金属钙钛矿材料的种种新奇特性。但是,十余年过去,无金属钙钛矿材料的发展一直止步不前。

东南大学的分子铁电团队,经过刻苦攻关,利用带电分子集团取代无机离子,成功地制备出了一大类共计23种全有机新型钙钛矿材料。其中,共有17种材料显示出了良好的铁电性。更值得一提的是,团队合成了4种材料的左手对映体、右手对映体及外消旋化合物,并分别证明了它们的铁电性。在历史上,像这样左手性、右手性和无手性的化合物同时具有铁电性的例子从未有过报道。今后,这类材料将在数据存储、逻辑运算、光量子通信、光学雷达、能源转换等应用中崭露头角。这一研究成果被《科学》发表,不但将十余年前的预言变成了现实,为钙钛矿这一重要的材料家族增添了新的成员,同时也为铁电材料的研究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方向,更是标志着我国在分子材料领域又一次走在了世界前列。

吴刚副校长在致辞中向长期关心支持东南大学发展的媒体朋友们表达了感谢,对熊仁根教授团队取得的一流科研成果表达了祝贺。吴刚副校长高度评价了熊仁根教授团队的突出成绩。他指出,熊仁根教授团队是东大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领域的突出代表,他们在以下四个方面做出了突出成就。第一,取得了国际领先的一流成果,引领了国际研究潮流,确立了我国科学家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第二,培养并聚集了一批高端人才和富有潜力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第三,培养了百余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在本科生培养中发挥了突出的科研育人作用。第四,开创了一个良好的产业前景。团队为分子基铁电领域的持续发展和推广贡献了力量。吴刚副校长表示,学校将在“双一流”建设中,坚定不移地大力扶持、鼎力支持基础研究科研团队的成长和发展,为引领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服务江苏“两聚一高”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持续书写美丽动听的东大故事。(文:唐瑭 图:刘莉)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江雪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