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荔枝网】东南大学独占两个名额 落选团队亮点不少!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强出炉

2018-07-20875

分享到:

由江苏教育频道协办的第四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今天角逐出四强,东南大学的“微滴操控专家”、南京大学的“人工智能视频解决方案”得分并列第一。

东南大学的“微滴操控专家”可以实现高通量、高精度、高效率的样本自动化处理,把科研人员从手工操作液体试剂的繁琐劳动中彻底解放,从而极大地提高科研人员的研究效率。


医药科研人员大量的时间被浪费在微滴操控上


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三年级学生 张睿憬


最近很多人可能都看了电影《我不是药神》,里面天价抗癌药的原型“格列卫”研发时间长达16年,而一款新药能赚钱的时间也就12年,12年专利到期后这个药就相当于送给全人类了,那么它的定价当然非常高,如果用我们的“微滴操控专家”,格列卫的研发周期至少能缩短两年,可以极大地降低研发成本。

南京大学团队开发的是一款基于互联网应用的视频图片编码方案,相比目前主流的JPEG图片格式,压缩效率可提升300%,相比目前最先进的H265视频编码,压缩效率可提高50%。

高效的编码方案能用更小的带宽实现更清晰流畅的画质


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2013级硕士刘俊:视频编码专利费是很贵的,像小米手机、华为手机、苹果手机,他们为H265视频编码每台手机要交1美金的专利费。

东南大学另一个团队的石墨烯“黑金”滤材,位列第三名,这种滤材可广泛用于防雾霾口罩、空调、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河流污水治理等环保领域。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团队的“饭来也无人零售餐柜”位列第四,该项目可以将热餐配送到写字楼,实现自助购买。

很多项目虽然没能晋级四强,却也是看点多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另一支团队带来的“高精度三维雷电实时成像系统”,探测的精度和广度都远超现有产品。只要十几台这样的系统组网,就可以监测到全中国的雷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雷电科学与技术专业研二学生张晓黄:一开始打算做南京市局域小网,这样子覆盖区域范围也就是100公里的样子,后面经过我们的数据分析,发现竟然能够采集到福州、厦门的闪电信息,而且闪电信息还很丰富,所以促使我们想象,能不能做一个全国范围的大网。

在参加四强赛的团队中有四个来自高职院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云曙先带来的“云斯顿智能分类垃圾箱系统”,2017年的营业额达到了3400万元,今年预计将超过5000万元。

南京云斯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云曙先


我们在做户外产品测试的时候,曾经钻到垃圾桶里面去检查问题,很多人以为我们是捡垃圾的,都拿出手机来拍照围观,现在这些经历都是我们创业的珍贵回忆了。

赛场花絮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团队穿着自家企业生产的衣服上场


即将上台的选手正在紧张准备


评委正在集体打分


比赛最终排名



2018-7-20【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