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与精品文科建设研讨会

2018-07-0694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72日下午,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在人文学院主持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与精品文科建设研讨会。副校长金保昇,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成员,文科院系负责人及师生代表,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社科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樊和平教授首先围绕“东南大学精品文科攀升计划”作专题报告。他阐述了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在建设精品文科方面的愿景与进程、战略重心及其关键问题,着重介绍了高端人才队伍“秉文学者计划”、高端人才培养“秉文TOP5%培养计划”、高端平台建设“秉文大学科平台”、学科高峰建构“秉文团队发展计划”,并阐释了“东大气象”的内涵及精品文科攀升所需的条件支持。

在自由研讨环节,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法学院院长刘艳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仲伟俊、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人文学院院长王珏等学部成员,法学院党委书记孟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健红、体育系党总支书记王强等学院党政领导,青年教师、本科生与研究生代表,先后针对学科建设、人才考核、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文科生态环境等方面发表观点并提出具体建议。

金保昇副校长在发言中肯定了人文社会科学对东南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价值和意义,指出建设精品文科应适度规模、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高质量的人才、产出高水平的成果。他认为,建设精品文科要追求高层次,尤其是坚持引进人才的高层次和建设起点的高层次。他强调,建设精品文科的理念和目标需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和路径去实现,鼓励大家长期坚持、共同努力、实现理想。

张广军校长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学校文科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建设和媒体发声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精品文科建设的理念、目标和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张校长强调,精品文科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培养一流领军人才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他要求,要深刻把握“精品文科”的内涵,大力推进精品文科建设与发展。针对当前学校治理结构和体制机制所存在的问题,张校长指出,学校将不断深化综合改革,特别是把人事制度改革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努力为学院和学科发展提供更为科学合理的政策保障体系。

对于学部制定的“东南大学精品文科攀升计划”,张校长进一步强调,一要不断加强学科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特别是要加快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步伐,提升外国语学院学科平台,并加快历史学科的论证与筹建;二要着力加强文科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加强秉文实验班的建设并支撑全校领军人才培养;三要大力落实“四大理念”,站在国家层面、结合东大特色,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影响力和引领性的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和大成果。会上,张校长还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积极回应,并对后续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文:薛文博 吴涵玉 图:杭添)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