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018-11-1285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1月3日,东南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总部官员MontiraUnakul、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总部文化部主管DuongBichHanh、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前任文化事务专员RichardEnghardt、缅甸联邦共和国文化与宗教事务部Aye Aye Myint司长和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文化旅游民用航空部Bhesh Narayan Dahal司长,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等出席了签约仪式。此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亚太区总部及驻曼谷、达卡等地办事处、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机构的众多专家学者,亚洲地区从事遗产教育的高等院校代表也应邀参会。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国家博物馆、江苏省文化厅、南京博物院、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东南大学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国际合作处,以及部分学院负责人也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总部官员MontiraUnakul主持。黄大卫副校长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总部文化部主管DuongBichHanh女士分别代表东南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合作框架协议上签字。

黄大卫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是东南大学自1998年以来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资源管理教席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长期合作积淀的结果,表明教科文组织对与东南大学合作的认可和重视。合作框架的签署标志着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共同意愿,为东南大学进一步增强国际影响、促进国际间的创新与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总部官员MontiraUnakul表示,东南大学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长期合作中,体现出的科研能力和专业素质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在针对缅甸妙乌古城的申遗工作中,双方沟通顺畅,合作紧密。教科文组织正致力于提升整个亚洲地区遗产保护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特别注重各类标准规范的制定和人才的培养。希望通过这次合作,有效加强与中国相关文化遗产保护组织和机构的合作,在评估标准和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拓展,以满足提高区域文化遗产管理和保护实践整体品质的迫切需求。

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8亚太地区文化遗产管理高等教育论坛”开幕。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将此类型高级别的国际专家论坛放在中国境内举办。本次会议主要议题为针对世界文化遗产地管理的能力框架及其对亚太地区培养输送相关人员的各个高校、培训机构的意义。来自多家相关国际组织和亚洲多个高校的近50名代表和国内相关机构及高校的近2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国家文物局、江苏省文化厅、南京博物院、东南大学的代表分别致辞,表示欢迎并希望加强相互间的国际合作。与会代表宣读了主题报告并针对管理能力、专业技能及评估标准、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十余场分组讨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针对亚太地区现有文化遗产管理教育与培训平台进行研讨之后,鉴于东南大学一直以来的突出贡献和卓越成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决定将“亚洲遗产管理学会秘书处落户东南大学。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前任文化事务专员RichardEnghard的见证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资源管理教席教授、东南大学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卫教授代表东南大学接过了象征亚洲遗产管理学会的教棒。董卫教授表示,东南大学接管“亚洲遗产管理学会”秘书处工作之后,将继续发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管理教席的引领角色,致力于完善多领域、跨学科的区域性文化遗产管理体系,提升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各国文化遗产管理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从而进一步提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管理的能力。

据悉,“亚洲遗产管理学会”于2001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共同成立,旨在建立亚洲地区重要遗产教育高等院校的联盟,促进创新及合作。截至2018年11月,学会已有100多个机构成员,遍布亚洲各地。此次将秘书处落户东南大学,将提升东南大学的国际影响力,为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东南大学将逐渐推进与南亚、东南亚各个相关历史城市的合作,以中国经验及东方思想深化亚洲历史城市与建筑研究,促进全球范围的合作与交流,为亚洲城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走向深度国际化作出贡献。(文:周小棣 图:钟旻)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