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江苏省工商联合会网站】南京市玄武区工商联执委企业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企业复工复业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2020-02-12352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为认真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园区、基地企业复工复业工作,加强复工期间园区管理,确保企业复工后防控工作不松懈,结合国家、学校、省市区政策文件精神,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特制定以下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一、落实责任,细化措施,以更大力度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1、持续发挥好党建引领及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作用,深入研究在严格防控疫情的情况下,如何落实更加精准、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安全监管和应急工作措施,织密疫情防控和园区安全网,不断强化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

2、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制度,对内确保掌握员工旅居轨迹和健康情况;对外加强园区和物业管理,开展多轮防疫防控宣传,严防死守疫情输入,引导企业正确科学复工复业。

3、持续开展健康防疫教育,充分发挥微信群、公众号、网站等平台作用,针对园区企业、在孵双创项目特点,及时发布通知公告,转发官方防疫指南,科学传播防疫知识,进一步增强员工防护意识。

4、突出一套机制闭环,严格落实每日视频点检、定期会商研判、一线督查指导、应急物资调配、定向跟踪联络等工作机制,推进针对性疫情防控工作举措,确保闭环管控到位。

二、加强园区管理,严控人员进出

1、为切实守护人员健康,保障园区、基地公共安全,落实应急值守制度,按照《关于做好2月10日企业复工工作的通知》及《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值班须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值班管理,强化员工防控意识,要求员工做好自我防护并监督、检查和配合物业做好疫情防护措施。

2、开展园区巡视和现场检查,持续做好物业管控和安全保卫工作,确保物业按要求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入口处张贴园区、基地疫情防护公告;对所有进入园区、基地的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未佩戴口罩者一律不得入内;禁止非园区人员及车辆入内,因公务等特殊原因入园的,一律在入口处登记,并接受体温检测和安全检查;每日进行至少2次消杀工作,对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排查和清洁,消除疫情防控隐患;全面开展园区、基地公共区域及公用设施设备(电梯、楼道、走廊、门把手、洗手间等)的消毒工作,做好废弃垃圾尤其是废弃口罩的处理;保持公共环境通风换气、空气流动,开展群防群治,净化园区环境;禁止外卖及快递入园,如有外卖或快递,需至园区门口自提,严防交叉感染,筑起疫情防护屏障。

三、从严、从细做好企业复工准备工作,引导企业有序复工  企业承担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根据《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专项组”工作方案》和《南京市第10号通告:关于逐步启动全市企业复工复业的通告》精神,结合各区委、区政府要求,企业需严格落实以下疫情防控要求:

(一)复工前

1、要建立企业防控工作组,制定企业防控工作方案

(1)企业法人需作为企业防控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制定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企业防控工作方案,明确防控工作制度、流程、人员职责,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落细。

(2)企业要及时将防控工作方案和其他资料按要求报送所在区防疫部门,同时报东大科技园备案。具体程序和资料准备可咨询各园区、基地服务部。

2、做好职工排查登记工作,全面掌握企业职工流向

(1)开展全体职工休假期间的生活旅行情况登记,全面掌握职工是否离宁及前往地点、身体状况是否良好、是否与发热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等情况。复工复业之前,企业需安排对到过省外疫情严重地区的员工进行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14天,无症状后方可上岗。

(2)主动向职工发布防控相关信息,最大程度动员春节期间离开南京的员工不要提前返岗;允许来自疫情高发地区人员、非紧迫工作岗位人员适当延期返程;对近两周有湖北省、温州市等疫情重点区的旅行史、居住史的或与上述疫情高发区人员有密切接触的职工,全力劝阻其返岗,已返宁的由企业登记并随访其健康情况。排查发现发热、呼吸道或消化道症状者,应指导其及时就医,就医时应佩戴医用口罩。

(3)东南大学在职教师、在读学生在园创办企业的,应严格遵照学校安排,不得于2月29日以前复工和返回校园;企业聘用的东南大学实习生,应按学校要求完成返校流程后,再回企业开展实习活动。

3、复工前要对企业内部场所、设施进行全面消杀防护。包括办公室、门厅、楼道、电梯、会议室、卫生间、生产设施、营业场所等,进行一次全面消杀防疫,严格检疫查验和职工防护,确保符合疫情防控安全条件。

4、要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做好物资准备。企业要加强口罩、温度计、消毒药械等疫情应对物资准备,至少保证一周的物资供应,原则上物资条件不具备的不得复工。

5、东大科技园将对准备复工企业严格审查把关,凡是复工申请材料不全、防控措施和防疫物资未到位的企业,一律不予复工。

(二)复工后

1、复工期间各园区将采取封闭管理形式,对入园人员、车辆逐一核查登记,无关车辆、人员一律不得入园。复工企业需于每天16点以前报备第二天上班人员名单,门岗保安将依据企业上报名单,核实无误,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放行。上报方式由各园区工作人员与企业逐家对接约定。

2、企业需建立健康申报和职工晨检等制度。由专人负责对每位职工进行体温测量,密切关注员工身体状况。做好外来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如外来人员有湖北省、温州市等地人员接触史和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且体温在37.2℃及以上的不得接待,应及时劝返并进行上报、协助开展调查工作。

3、强化职工上班期间、上下班途中的过程管理。要求职工固定上、下班路线,途中全程佩戴口罩,下班后直接回家减少在外时间。提倡单人自驾,有条件的企业提供班车接送服务并做好消毒。

4、做好办公场所消杀防护,减少载人电梯使用。加强落实门厅、楼道、电梯、会议室、车间、卫生间生产设施等场所环境清洁,每日消毒不少于 2 次。设置专用垃圾桶用于回收口罩等废弃防护用品,由园区物业公司定时统一回收,禁止企业自行处置。

5、做好就餐环节疫情防控,实行独立分餐。鼓励员工自行带饭或公司统一供餐,独立分餐,禁止聚集用餐。

6、提倡网上办公,减少会议、外出,做好开窗通风、消毒。停止展览、展销、人才招聘及其他聚集性会议、活动;尽可能地减少人员外派出差,确需出差的返宁人员按前述要求管控到位。确需召开的会议,减少会议人数,或采取视频会议等方式召开,并做好会场开窗通风和消毒。

7、做好职工生活引导和宣传教育。教育引导职工不信谣、不传谣,保持正常生活秩序。工作间隙,安排职工适当适度活动,提高身体免疫能力。

8、企业要严格加强人员流动性较强、疫情输入扩散风险相对较高的特殊岗位、特殊人员管理。原则上避免外地来宁的出差行为,提倡通过远程办公、视频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商务活动,由湖北、温州等疫情高发区以及广东、河南、安徽、浙江、湖南等省来宁人员一律按前述要求进行隔离。

(三)发现病例后

1、企业要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开展排查,隔离观察期限14天,每天两次汇报体温和其他健康状况。

2、隔离观察期间如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畏寒、乏力、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者,则立即向所在区防控工作指挥部及卫生健康部门报告,并按规定送定点医疗机构诊治,同时报备所在园区工作人员。企业可在疾控机构指导下,做好病例办公室、会议室、宿舍等疫点的终末消毒以及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消毒。

四、研究出台减免政策,全力支持中小企业

1、针对园区企业和师生创业团队在当前疫情下的困难,东大科技园正在积极研究减免和优惠政策,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增强创业者信心。

2、对接学校和政府部门,整合各类资源,共同支持小微企业度过难关,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  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东大科技园将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根据学校防疫防控工作安排,扎实细致地完成企业复工准备工作,确保安全有序复工,与园区企业携手同行,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玄武区工商联)



2020-2-12【江苏省工商联合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