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详情头部banner

东南大学召开部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思想政治与招生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 2017-05-15     发布人: 方达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5月11日,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主持召开2017年第2次部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思想政治工作和本科生招生及全校就业工作。校领导易红、刘波、王保平、郑家茂、任利剑、丁辉、黄大卫、周佑勇,校长助理刘乃丰,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刘波常务副书记首先就近期学校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安排和部署,特别是学习传达了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重申了推进落实《东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的具体要求。郑家茂副书记就本科生招生及全校就业工作,特别就如何吸引优质生源、如何提升就业质量做简要报告。学生处处长孙莉玲就本科生招生与就业工作进行了具体汇报。针对会议主题,丁辉总会计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静、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罗军舟、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肖睿、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志胜、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华、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尹立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孙立涛等分别从不同视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广军校长就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招生就业工作做总体部署。他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实施办法,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学校思政工作实施办法的指导下,坚定方向、立行立改、持续推动、落地见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根本任务和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加强思政课建设,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高校教师要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张校长指出,生源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就业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体现。招生就业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系统性工作,关乎民生和国家发展,也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各院系书记院长要高度重视、共同负责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张校长强调,要大力提升本科生源质量,一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汇聚更优质的资源,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以有温度的教育吸引优秀生源;二是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拓展优质生源渠道,建立优质生源基地,努力使招生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学术化、全员化;三是强化招生工作规范管理,完善招生制度,严格执行国家招生相关政策和要求。对于做好就业工作,张校长指出,一是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引导学生不断提高职业发展目标定位,提高本科毕业生在国内外继续深造的比例;二是加强对学生选择国家重点行业和重要岗位就业的价值引领与政策支持,鼓励学生到边远地区建功立业;三是加强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完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推动政产学研用良性互动。张校长最后希望各院系、部处要勇担责任,加强落实,善作善成,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易红书记做会议总结讲话,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院(系)管理工作和招生就业工作提出总体要求。易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按照中央要求和学校实施方案重点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要抓好、建好思政课这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院(系)党政负责人要直面当前学校思政课质量不均衡的现实情况,齐抓共管、严格要求,并切实把讲好思政课、做好思政工作作为加强思政队伍建设的前提条件,易书记指出,其他课程的授课教师同样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在授课过程中也要坚持弘扬正能量,加强价值引领。

对于院(系)管理工作,易书记强调指出,书记院长做好管理工作任重道远,一要加强“三重一大”等决策、管理制度建设,认真考虑决策管理是否有章可循、贯彻落实和制度执行实效如何;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工作,切实提高服务于师生和教学科研管理的意识和水平;三是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增强活力,并切实增强规矩意识、凝心聚力谋发展。

易书记强调,要在当前综合改革的环境中加强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系统思考和推进专业设置和招生等工作。要切实吸取以往教训、总结历史经验,在招生工作中认真考虑是否有利于吸引优质生源、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否有利于满足学生专业需求、是否有利于提高就业质量。易书记要求加强对已开设专业的评估和论证,严格履行新开专业的审核程序,切实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对专业进行及时动态的调整。

会上,任利剑副书记还就院(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与完善工作进行了部署。


热门文章

  • Email:seu-sp@pub.seu.edu.cn
  •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长江后街6号
  • 电话:025-84526670
  • 传真:025-84526670-811

东大科技园微博

东大科技园公众号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江苏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

苏ICP备15012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