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详情头部banner

东大科技园2019年2-3月快讯

发布日期: 2019-04-02     发布人: 张京秋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一年之计在于春。

收拾好自己的心情迎着春风,带上信念和希望,向未来的日子出发。

  

一、学校风采

1.东南大学启动《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硬核”路线图培育领军人才

3月28日,东南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东南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精神。《行动计划》提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实施“教改二十条”,按照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整体规划,实施导师制、书院制、完全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卓越化、本研一体化的“三制五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出了一连串突破性举措如为本科生配备硕导、博导甚至院士作导师;打破“一选定终身”,让学生拥有100%自主再选专业的权利等,为培育领军人才画出了“硬核”路线图。

  

2.国家863计划5G重大项目在东南大学通过验收

3月9日,国家863计划5G重大项目在东南大学通过科技部高新司组织验收。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高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建湘,验收专家组组长邬江兴院士等专家,以及参与研究单位代表共60余人参会。

会议听取了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首席专家尤肖虎教授所做的项目进展报告,现场观看了项目研发的5G开放平台、毫米波大规模天线阵列等成果演示,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并对项目进展及产学研用密切结合的运行方式给予高度评价。

  

3.东南大学入选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下发通知(教技厅函〔2019〕31号),公布了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认定结果,依托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22个中央部属高校的基地,依托首都师范大学等25个地方高校的基地入选。

未来学校将组织相关部门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按照《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认定暂行办法》的建设要求,完善顶层政策体系构建,聚焦原始重大成果转化,努力为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协同发展探索改革创新模式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东南大学5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验收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等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通过验收的通知》(教技厅函〔2019〕15号),东南大学“射频集成电路与系统”、“新型光源技术及装备”、“伺服控制技术”、“低碳型建筑环境设备与系统节能”和“传感器网络技术”5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正式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名义开放运行。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我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资源共享、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组织科技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基地和平台。截止目前,东南大学共有6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5.东南大学一行赴河北交通投资集团、雄安新区洽谈合作事宜

日前,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一行前往河北交通投资集团洽谈合作事宜,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与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开展对接,就学校拟在雄安新区注册公司以及开展合作等事项进行交流,实地考察了相关办公场所。校办、科研院、资产公司、大学科技园、建筑设计院、交通规划院、华宁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洽谈调研。

  

6.东南大学科研团队在《科学》发表研究成果

日前,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青年教师郝梦龙团队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单位合作研制出了一种具有中空孔壁结构的氮化硼(hBN)新型隔热气凝胶,双方以共同一作身份在Science发表了该研究成果。氮化硼(hBN)气凝胶则通过中空孔壁结构有效解决了传统气凝胶热稳定性差、易碎、密度大等缺点,该突破性技术有望在航空航天热控、建筑节能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7.广西大学、东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代表团访问东南大学

3月13日上午,广西大学总会计师宁旭初在财务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访问东南大学,东南大学总会计师丁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久松及大学科技园总经理贾方等参加了座谈交流,双方围绕财务管理、资产运营以及科技园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3月19日、3月21日,东北大学副校长徐峰一行、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杨海文一行分别来东南大学访问,调研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接待了来访客人,法制办、科研院、资产经营管理处、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大学科技园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8.东南大学举办“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

3月15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暨东南大学中特发展智库学术报告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郭广银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中国工程院创新研究室、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领导、部分高校专家以及东南大学相关领域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技术创新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智库)承办。与会专家围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中央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发表了精彩的观点,并与师生们展开热烈的交流。

  

二、园区建设

1.东大科技园与戴南镇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月28日上午,戴南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东大科技园隆重举行。兴化市戴南镇党委书记夏爱东、镇长姚群印、政协主席杭爱兵,佳境科技董事长、兴佳源董事长东大校友张临苏,东南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姚志彪,东大资本董事长、东南大学南京校友会秘书长朱文俊,东大资本总经理卞鹏萱,东大科技园全体高级管理人员及战略合作伙伴代表出席了活动。

会上,东大科技园与戴南镇人民政府签署了《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戴南镇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利用东南大学及东大科技园平台资源,积极发挥戴南“不锈钢名镇”产业优势,整合引入高端人才、绿色环保、产业资本等优质资源,打造生态工业园区,形成创新型产业集群,做强产业特色小城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与社会发展。

  

2.南京市科技局局长洪礼来一行莅临东大科技园指导工作

3月28日下午,南京市科技局局长洪礼来一行莅临东大科技园视察东大·南京设计名城及城市“硅巷”建设情况。玄武区副区长、徐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大海一行,东大科技园总经理贾方、副总经理李克川、副总经理邱卫东及相关人员出席接待。

首先,李大海副区长介绍了玄武区“一区五园”创新经济带和城市“硅巷”的建设情况。随后,贾方总经理向洪礼来局长汇报了东大科技园长江后街园区的建设情况。

在创新名城建设大局中,东大科技园将依托东南大学技术与人才优势,与玄武区进一步加强合作,将双一流高校建设与推动玄武区环东大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为区域创新提供更多智力、技术和人才支持,为南京加快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及城市“硅巷”的蓬勃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3.珠江路科技一条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兵一行赴东大科技园太平北路双创基地调研考察

3月26日下午,珠江路科技一条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兵一行赴东大科技园太平北路双创基地调研考察。东大科技园总经理贾方,副总经理李克川、朱卫民及部分工作人员参加接待。

孙兵主任一行首先参观了太平北路双创基地,听取了基地建设发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入驻学生团队项目情况。双方就载体建设、项目引进和政府资源对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孙兵主任指出2019年是希望与收获并存的一年,依据玄武区区委区政府“一区五园”创新经济带建设指示要求,要以增加科创载体及增加税收为抓手,进一步推动珠江路创业大街转型升级建设工作。双方均表示,今后将持续加强沟通交流,为玄武区高质量发展和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贡献力量。

  

  

4.东大科技园召开2019年全员大会暨发展研讨会


3月22日上午,东大科技园召开2019年全员大会暨发展研讨会。会议由副总经理李克川主持。

会上,各部门部长分别针对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管理等最新政策进行解读,同时结合部门工作,对标找差,汇报了2019年部门重点工作并对新形势下大学科技园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各分管领导就大学科技园建设发展做了工作部署,均表示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全体员工需怀着紧迫感与使命感,聚焦工作重点,明确目标导向,围绕国家大学科技园创新发展开展各项工作。

贾方总经理在总结发言中要求全体员工认真学习研讨国家省市最新政策文件,加强自我学习与沟通交流,以争先进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相互协作、脚踏实地推进各项工作,促进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

  

5.东南大学产业党工委机关党支部与科技园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先进促发展,对标争先创一流”主题党日活动

3月19日,东南大学产业党工委机关党支部和科技园党支部共赴江宁开展以“学习先进促发展,对标争先创一流”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产业党工委书记米永强、副书记王松林、科技园总经理贾方、科技园党支部书记李克川等一行近30名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支部一行先后参观了中国(江苏)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未来科技城悠谷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园企业南京物联传感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江苏无国界控股集团。

此次党日活动,开拓了大家的视野,激发了大家争创一流的热情。东大科技园将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同时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模式,实现党群服务零距离全覆盖,为创新创业人才和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6.珠江路科技街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3月7日下午,珠江路科技街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南京市玄武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杨华,南京市珠江路科技一条街管委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孙兵,南京市珠江路科技街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贾方、副主席罗宪许及22位科协委员出席会议。

会上,孙兵主任和杨华副主席共同为贾方主席和罗宪许副主席颁发证书。贾方主席和罗宪许副主席为新当选的三位副主席颁发证书。

大会讨论了珠江路科协的全年工作计划,参会委员踊跃建言,各抒己见。贾方主席提出,珠江路科协首先将积极举办科普讲堂,“不拘一格降人才”,邀请真正有水平的人走进讲堂普惠于民,其次要推进文化资源共享,发挥大街各家企事业单位的优势和特色,第三要增强科协与政府间的连接,走出去引进来,取长补短,提升自身实力。

  

  

7.东大科技园参加2019年珠江路创业大街重点项目开工及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颁发仪式

3月6日,2019年珠江路创业大街重点项目开工及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颁发仪式在INNO未来城隆重举行。玄武区政府党组成员,环湖办党工委书记、主任薛磊,珠江路科技一条街管委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孙兵,玄武区科技局、市场监管局、财政局、商务局、徐庄高新区、梅园新村街道、新街口街道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珠江路部分众创空间、创投机构负责人出席活动。东大科技园副总经理李克川、朱卫民及部分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2019年珠江路创业大街重点项目开工介绍环节,李克川副总经理为大家介绍了东大科技园玄武双创基地的建设规划,他指出将以东大科技园玄武园区为东南大学双创联盟落脚点,聚集优秀校友资本,打造东南大学校友创投机构俱乐部,同时吸引一批社会投资机构,在珠江路形成创投机构集聚点,并建设集项目路演厅、创业沙龙中心及联合办公区为一体的众创空间,形成“科技孵化器+资本+项目”的创投生态链,全面服务珠江路创业大街及玄武区科技创新创业。

  

8.东大科技园扬州园区建设工作对接会顺利召开

3月1日下午,东大科技园扬州园区建设工作对接会在长江后街6号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扬州广陵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李慧平、企业发展处处长李翔、东大科技园总经理贾方、副总经理李克川和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贾方总经理简要介绍了东大科技园的建设发展情况。随后,李慧平副主任介绍了扬州市“科创名城”建设情况与广陵新城的最新动态,双方就扬州园区下一步发展方针进行了深入交流。贾方总经理表示东大科技园作为连接学校与政府的重要平台和桥梁,将充分发挥综合优势,从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服务广陵新城,促进区域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

  

9.东大科技园举办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辅导会

3月15日上午,东大科技园联合燕子矶街道办事处在栖霞园区举办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辅导会,园区南京康之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参加活动。

会上,栖霞区科技局科技管理科蒋新胜老师首先强调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栖霞区最新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配套政策;接着,栖霞区高企培育专家团首席顾问刘爱英主任详细介绍了申报高企的依据、高企可以享受的优惠、高企的认定条件以及申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东大科技园把孵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支持并辅导园区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园区已有5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

  

10.东南大学研究生青年骨干创新与职业发展论坛之校友企业参访活动顺利举行

3月23日,由东南大学研究生会、东大科技园共同发起和组织的研究生青年骨干创新与职业发展论坛之校友企业参访活动顺利举行,近40名研究生青年骨干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南京华讯方舟双创基地、南京科远自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和企业负责人一起座谈。座谈会上,东南大学团委副书记张琰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创新创业大赛的辉煌成绩,以及校共青团与大学科技园联合打造的以“创新驱动创业“为核心的双创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希望加强校企联合,形成内容互通、资源互通的合作局面。南京华讯方舟副总裁吴俊、南京科远自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沈德明与同学们亲切交流,气氛热烈。

在随后举行的东南大学与科远集团共建社会实践基地的签约授牌仪式上,张琰与沈德明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了《东南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东大科技园江宁公司副总经理杨晓辉为社会实践基地授牌。

  

11.GUSU创享沙龙“创业从东大起步”在东南大学顺利举办

3月22日,GUSU创享沙龙第一期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顺利举办,该系列活动由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办,东南大学研究生会创新创业中心承办。

东大科技园总经理贾方出席活动并致辞。她介绍了东大科技园双创工作的建设情况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同时表示,东大科技园将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在营造良好双创氛围、加强协同交流、打造综合服务平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随后,贾方总经理为朱文俊先生颁发聘书,聘请他为东大科技园的创业导师。据悉,东大科技园已聘请杰出校友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东南大学教授、优秀学生创业企业家等53位创业导师,为学生创业团队提供创业指导,教授创业实务操作技能,全面提升大学生创业素质。

在嘉宾分享环节,东南大学南京校友会秘书长朱文俊先生以“创业从东大起步”为主题,分享了他在科技、金融、地产等领域的创业探索和实战经验。

  

12.产业党工委和大学科技园向总务处赠送锦旗

3月13日下午,产业党工委书记米永强,东大科技园总经理贾方,副总经理李克川、邱卫东赴学校总务处赠送锦旗,感谢总务处长期以来对大学科技园建设的大力支持,总务处处长任祖平代表总务处全体工作人员接收了锦旗。

据悉,大学科技园玄武园区是学校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外墙围栏使用近二十年,已出现老化、严重腐蚀等现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在向总务处报告后,总务处处长任祖平积极协调安排,急科技园之所急,在春节期间工人紧缺的情况下,仍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了围栏修缮工作。同时,对大学科技园自有园区维修安保事项及一些遗留问题也给予不遗余力的支持。为表感谢,产业党工委与大学科技园联合向总务处赠送了“敬业高效显担当,保障服务践初心”的锦旗。

大学科技园作为学校双创工作的重要承担单位,全面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今后将持续协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对学校建设的平台支撑作用。

  


热门文章

  • Email:seu-sp@pub.seu.edu.cn
  •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长江后街6号
  • 电话:025-84526670
  • 传真:025-84526670-811

东大科技园微博

东大科技园公众号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江苏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

苏ICP备15012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