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详情头部banner

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 2017-04-01     发布人: 方达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远视图

  

主任:尤肖虎教授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四牌楼2

邮编:210096

电话:025-83795611

主页:http://ncrl.seu.edu.cn/sy/list.htm

  

  

  

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是1990年经国家教委和国家计委批准,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及国内配套资金,在东南大学建立的国内高校中唯一专门从事移动通信研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本实验室于1995年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并开放运行,经过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和专门人才的培养方面成绩斐然,目前已成为在国内外均有较大影响的移动通信科研机构。

目前实验室主任由移动通信青年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尤肖虎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担任。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45人,其中教授1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副教授14人,博士后8人。近三年来,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65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的论文118篇;出版专著5本;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项。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6项,其中国家863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博士点基金1项、国际合作项目7项,科研项目总经费达到5900万元。

近三年来,实验室累计招收博士生80余名、硕士生250余名,来实验室短期工作的访问学者和客座研究员近30名。实验室定期发布“开放课题指南”,与承担开放课题研究的海内外学者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

实验室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信息论与编码、移动通信中的信号处理、无线通信传输技术研究、移动通信网络与系统理论研究等。多年来,本室以基础理论研究见长,每年均在国际著名杂志和学术会议上发表一批较有影响的论文,所培养的一批人才已成为国内外移动通信领域的著名专家。

近十年来,实验室一直走在国内移动通信研究开发的前列。继1996年参与完成国内首个GSM试验系统的研制开发、1998年完成国内首个CDMA实验系统研究开发之后,又于2002年完成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制开发项目”,与一批企业和高校合作,在国内首次成功地进行了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现场试验。该项目被两院院士评选为“2002年度国内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并获得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本实验室为第一获奖单位。实验室所发明的“基于多径能量窗的CDMA接收技术”系列专利技术,在宽带CDMA移动系统中具有重要应用前景,荣获2004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年起,实验室又牵头承担了国家八六三“十五”重中之重课题“B3G移动通信系统无线网络关键技术与试验”及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未来移动通信系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等课题,于近期完成了国内首个第四代移动通信无线传输试验系统的研制。

实验室为我国移动通信核心技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信息产业部电子发展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八六三集成电路重大项目的支持下,与企业合作,分别于20032005年研制成功了国内首个符合cdma2000WCDMA国际标准的手机基带处理专用芯片,相关产品已推向市场,产生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实验室在近距离无线通信的研究开发方面也位居国内前列。基于蓝牙技术的低功率无线通信系统已转移至企业,形成了4个系列40余种产品,获得2004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率先在国内开展超宽带(UWB)无线通信技术研究开发,承担多项国家八六三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于200511月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UWB无线传输试验系统。

目前,实验室已建立了广泛的科研合作关系,并在世界范围内享有一定的影响力。与诺基亚、摩托罗拉、西门子、富士通、都科摩、阿尔卡特、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凯撒斯劳滕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一批国外企业、研究所和大学建立了密切的科研合作关系。本室承担的国际合作项目被列入科技部重点支持的科研项目,并成为欧盟第六框架WINNER项目的合作伙伴。

在通信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实验室人员将继续努力,攀登科技高峰,为通信学科的发展,为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健康成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欢迎国内外有志于通信事业的同行和朋友前来参观访问,共同求索,相携前进。


热门文章

  • Email:seu-sp@pub.seu.edu.cn
  •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长江后街6号
  • 电话:025-84526670
  • 传真:025-84526670-811

东大科技园微博

东大科技园公众号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江苏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

苏ICP备15012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