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详情头部banner

东大科技园8月、9月快讯

发布日期: 2017-09-23     发布人: 张京秋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走进九月,秋意渐浓,秋高气爽,心旷神怡,充满了清凉的感觉。带着九月特有的芬芳翩翩而至。

  

  

一、行业动态

  

1、众创空间服务标准正式发布全国众创空间呈现七大特点

  

继去年418日,优客工场首部《中国众创空间发展蓝皮书》发布之后,由科技部及国内各大众创空间联合发布的行业标准,在一年半后最终落地。

2017915日下午,全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活动周开幕期间,科技部火炬中心、优客工场等联合办公类型众创空间在上海主会场正式发布《众创空间服务规范(试行)》和《众创空间(联合办公)服务标准》。

发布会现场,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介绍了目前众创空间发展情况,并发布《众创空间服务规范》。随后,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领衔发布了《众创空间(联合办公)服务标准》,该标准由优客工场联合洪泰空间、方糖小镇、氪空间、侠客岛、创业公社、Wedo、无界空间、纳什空间、we+P2空间共同起草发布。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介绍,全国众创空间经过近3年的发展,已成为双创工作的基础抓手,全面推动大众创新创业,并呈现出以下七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众创空间解决了创业早期孵化难题,与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企业加速器一同形成了从创意到产业的创新创业服务生态。当前全国4298家的众创空间,与3200余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400余家的企业加速器共同形成接递有序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2016年当年共服务的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近40万家,带动就业超过200万人,实现了创新、创业、就业的有机结合与良性循环。

二是众创空间打开了投资与孵化相结合的大门,大量民间资本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中。2016年众创空间帮助1.5万个服务的团队和企业获得投资,总额约539.6亿元人民币,其中众创空间自身投资创业企业约78.8亿元人民币。另外,众创空间还帮助2.2万家在孵企业获得27亿元人民币的政府资助。

三是众创空间促进了创业与创新的有机结合,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目前全国众创空间内国有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成立的众创空间共1142家,占到众创空间总数的26.6%2016年众创空间为4.9万家常驻的企业和团队提供了技术支持服务,常驻的团队和企业目前共拥有有效知识产权达7.9万项,其中发明专利约1.8万项。带动了中国电子、普天集团、大唐电信、腾讯、阿里、京东等多家央企积和大型民企极参与双创,在全国建立了多家众创空间。

四是众创空间推动了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氛围,成为引领我国创业文化发展的主阵地。全国的众创空间内有8.3万专兼职创业导师服务创业者,2016年举办创新创业活动累计达到10.9万次,开展创业教育培训7.8万场,开展的国际交流活动5721余场。以中关村创业大街为代表众创空间集聚区已成为区域创业文化高地和创业地标。

五是众创空间顺应科技革命时代浪潮,形成科技服务新业态。2016年,众创空间内的创新创业服务人员达到12.9万人,服务收入和投资收入达39.4亿元人民币,当年有7.2万家服务的创业团队注册成立为企业,涌现出了美图秀秀、饿了么、云洲智能无人船、中科微光红外血管成像仪等优秀创业企业和创业项目,摩拜单车等一批现象级的创业项目也纷纷入驻创业环境良好的众创空间。

六是众创空间发展势头良好,优秀众创空间受到资本的青睐。截至2016年底,共有808家众创空间获得社会资本投资,仅以北京为例,氪空间、创新工场、纳什空间、因果树、优客工场等众创空间累计获得投资已达55亿元人民币。上海众创空间“苏河汇”、北京“创新工场”等十余家众创空间在新三板挂牌、“创业黑马”成功登陆创业板、股价已近百元。

七是众创空间正朝着差异化、专业化、品牌化的趋势迭代发展。全国有超过400家由投资机构建立的“投资+孵化”类型众创空间;还有以创业咖啡、创业茶馆等为代表的各类主题式开放众创空间,有效降低了大众创业的门槛;采用共享经济理念发展的联合办公形式众创空间,帮助大众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共享信息、知识、技能、想法和拓宽社交圈子;服务创客的众创空间,聚集大量有共同爱好的创业者和创新者;由大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的专业化众创空间促进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另外还有将创业培训、创业投资等专业服务与互联网平台相结合的平台型众创空间,这些众创空间各具特色,发展势头十分迅猛。

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众创空间在很多方面仍有待提升和发展,如众创空间的服务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增值服务有待加强、行业标准尚待建立健全等问题。火炬中心对全国众创空间进行了整体数据分析和大量实地调研,并邀请行业专家进行专项研究,形成了《众创空间服务规范(试行)》,“规范”中对众创空间给予标准定义;将众创空间的服务对象定位在以创新为特征的创业团队、初创公司和创客群体;规定了众创空间的主要服务功能,其中包括创业辅导功能、融资功能、资源对接功能和氛围营造功能;细化了36条服务内容并形成标准化条款。

下一步工作中,火炬中心将通过规范众创空间服务体系,联合不同类型众创空间设立企业服务标准等形式,形成众创空间的标准服务流程和多维服务标准。两个文件的发布将推动众创空间更加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大众创新创业者。

毛大庆表示,优客工场将积极推动行业标准的落实,“优客工场作为本土空间,更了解中国的创业生态和创业者需求,这为空间的规模化发展和提供优质服务奠定了基础。中国的众创空间还没有形成行业准则,比起盲目发起非理性的市场竞争,优客工场更注重合作与整合,推动行业共同发展。”

  

二、学校风采

  

1、东南大学参加2017无锡市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洽谈会

  

    827日,“2017无锡市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洽谈会”在无锡举行。本次洽谈会旨在通过展示、洽谈,吸引国内更多科研成果向无锡集聚、在无锡转化,吸引更多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到无锡创新、创业,进一步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融合、创新要素与生产要素的良性互动、创新成果与无锡市企业需求的有机结合。

会上,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作了主题演讲,介绍了学校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的经验和做法,以及东南大学无锡分校作为政产学研合作阵地发挥学科优势、助推无锡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

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应邀代表学校参加此次洽谈会,共有“极低功耗GPS/BD2双模定位基带芯片”、“养老型智能家居机器人”、“环境友好型河湖岸线生态护坡构建材料及技术应用”和“城镇化发展用地实地核查装备”等17项科技成果在会上进行了现场展示。

  

  

  

2、东南大学裸眼3D智能炫屏项目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喜获季军

915日,第三届“建行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幕。

东南大学裸眼3D智能炫屏——南京万事屋科技有限公司以全场最高分805分,领先第二名40余分的绝对优势首次挺进四强争霸赛,在总决赛中,喜获季军。

这是东南大学继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喜获五金,总分并列全国第二后,再一次进入全国高校创新创业赛事的第一方阵。

四强争霸赛获得全场最高分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以“搏击互联网+新时代,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为主题,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双创”的生力军,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大赛由中国教育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与往届相比,此次大赛首次设立国际赛道,海外高校的参与使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开始显现。

本次总决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信远楼正式开赛,共有253支队伍参加角逐。其中,参加金奖争夺赛的共有144支,包含内地(119支)和港澳台(8支)共127支,国际赛道参赛队17支。另外,还有109支队伍参加了铜晋银复活赛。

据了解,本届大赛几乎覆盖了全国所有高校,参与高校2241所,团队报名项目37万个,参与学生150万人,参赛项目和学生人数分别是上届的3.2倍和2.7倍,呈现出“井喷式”增长。参加此次大赛总决赛的项目是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一路过关斩将,从全国37万个团队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的。

本届大赛参赛项目质量显著提高,涌现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具有明显投资价值的好项目。据组委会介绍,有800多位投资人和企业家参与本届大赛,为大学生提供投融资服务和创新创业指导。

  

项目介绍

裸眼3D智能炫屏

“手持一把‘风扇’,在扇叶旋转的时候,不停“变”出各种炫丽生动的立体图像,仿佛触手可摸。

全息3D智能炫屏是一种新型LED智能显示设备,通过算法实现2D视频或图像内容到3D的格式转化并输出。这款产品显示出全息3D展示效果,可以为各类广告、宣传提供酷炫的展示服务,运用于展会展览、商场影院、地铁机场、酒店等人流密集区域,还可实现内容的个性化定制。和全息影像技术相比,它的优势在于便宜。

团队创始人周全是东南大学2014届信息科学专业毕业生。在学校的时候这个项目已有雏形,并申请到三项国家专利。现在团队已经壮大到15人,包括东大在校学生。

早在今年暑假(721日),由东南大学举办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建行杯”国赛选拔赛暨第六届“花桥国际商务城杯”省赛上,东大团队的这款全息3D智能炫屏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接受多家媒体报道。

周全透露,这项技术已经被多家大企业相中,宝马、奔驰、本田等汽车企业已经购入用于全息车型展示,同时他们与苏宁、可口可乐、VIVO、森马服饰、海澜之家等多家知名企业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在今年的CES Aisa科技博览会上,成功开拓了土耳其、澳大利亚、美国、意大利、墨西哥、印度等国外市场,单日达成意向订单2000余台。截至今年5月,共接受订单1.5万台,预计营业收入将超过4000万元。

  

3东南大学入选一流大学A类、一流学科总数并列全国第8

  

日前,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在此次公布的名单中,东南大学入选A类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总数11个,分别是: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医学工程、风景园林学、艺术学理论。双一流学科建设总数位列北京大学(41)、清华大学(34)、浙江大学(18)、复旦大学(17)、上海交通大学(17)、南京大学(15)、中国人民大学(14)之后,与中国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并列全国第八。

  

  

三、园区建设

  

1、大学科技园召开2017年中工作总结会

  

87日下午,大学科技园召开2017年中工作总结会议,科技园全体员工参加了会议

会上,贾方总经理围绕公司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首先做出重要讲话,指出大学科技园要紧跟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服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师生创新创业,同时要求各员工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在各部门部长做了半年工作汇报后,李克川副总经理还强调全体员工要按照学校要求,转移工作重心,把握工作重点,落实工作任务,全面服务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此次会议明确了公司下半年工作规划,加强了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贾方总经理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保持上半年的工作激情和干劲,将工作、学习、生活有机融合,快乐生活,快乐工作,再接再厉,共创佳绩。  

  

2热烈庆祝大学科技园下关园区企业南京国佑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获南京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810日下午,2017年南京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在南京广播电视集团举行。经过前期角逐,27个企业和团队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大学科技园下关园区在孵企业南京国佑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脱颖而出,获得南京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该公司是由华中科技大学孙国祥教授所率领的研发团队创建的,在全球范围率先突破了空调行业热交换器穿管自动化的技术壁垒,是空调热交换器自动化生产工艺的革命突破,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

据悉,下关园区坐落在幕府绿色小镇内。2013年开园以来,大学科技园通过逐步完善孵化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全面支持在园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3、科技企业融资对接会在大学科技园举行

  

  

    825日下午,大学科技园联合南京银行江北分行高新开发区支行在高新园区举办了一场科技企业融资对接会。

高新开发区支行行长助理瞿瑶首先就南京银行金融产品进行了介绍,主要介绍了科技金融产品、文化金融产品、标准化产品和个人理财业务。她针对科技园在园企业的融资特点,着重推介了特别为中小型科技企业量身定制的苏科贷、保联贷、专利权质押贷、软件著作权质押贷等灵活多样的贷款方式。

随后,现场进行了提问和自由交流环节。园区企业南京易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维普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结合自身融资需求和企业特点都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问题,南京银行工作人员都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互动不断。

对于初创型中小企业来说,资金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大学科技园将一如既往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整合地方政府和第三方服务资源,为企业发展实施精准匹配,助力中小型科技企业茁壮成长。

  

4、“东大科技园双创基金”第六批学生创业项目初审答辩暨创业导师聘请活动顺利举行

  

  

91日下午,大学科技园在太平北路学生创业基地举行“东大科技园双创基金”第六批项目初审答辩暨创业导师聘请活动。南京市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郭锐、南京市鼓楼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顾问任德箴、东南大学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江汉、学生处副处长宋健刚、大学科技园总经理贾方等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聘请创业导师环节,大学科技园贾方总经理首先致辞,她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大学科技园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以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抓手,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培训、交流活动、建设双创空间、科技成果培育孵化等工作,全面服务学生创新创业。为了激励和帮助更多学生团队实现自主创业,充分发挥创业导师的传帮带的引领作用,此次将聘请10名新一批创业导师。

“东大科技园双创基金”第六批学生创业项目初审答辩环节,13个创业团队分别用PPT展示了各自创业项目的概况、优势与市场前景,并现场回答了评委的提问,评委对每个项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部分通过初审答辩的项目将参加市大创办组织的终审答辩,优秀创业项目将获得金额不等的创业基金扶持。

据悉,自2013年至今,大学科技园已聘请近50名创业导师,通过“一对一”的方式为创业者提供咨询、指导和技术支持。新一批创业导师的加入为创新创业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今后大学科技园将继续加强创业辅导服务,加快完善创业导师体系建设,助力学生创新创业。

  

5、大学科技园开展员工技能培训

  

 

913日下午,大学科技园在长江后街园区六号楼会议室开展了2017年下半年员工技能培训。东南大学机械学院杰出青年教师陈科给全体员工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趣味盎然的知识讲座。

陈科老师以《如何做好PPT》为主题,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给在场的每一位讲解了如何以正确的方式完成PPT。员工们积极参与、全情投入、踊跃发言,多次与陈老师进行互动。

此次技能培训丰富了员工的专业知识,提升了员工业务水平, 为大学科技园人才培养和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大学科技园与太库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21日上午,由太库南京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主办,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华夏幸福协办的“2017年全国双创周南京分会场主题活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论坛”在宁举行。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朱卫民出席活动,并代表大学科技园与太库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战略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资源,在创新创业活动、投融资路演、技术服务对接、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全方位服务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及地方区域经济发展。

据悉,太库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孵化器运营管理和科技创业企业动态成长的专业机构,利用全球布局、产业资源和优质资本等优势,聚集大量产、学、政、金、研资源,逐步探索出一条以产业孵化器带动形成创新集群、助力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太库南京孵化器是其在全球建立的第11家孵化器。

热门文章

  • Email:seu-sp@pub.seu.edu.cn
  •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长江后街6号
  • 电话:025-84526670
  • 传真:025-84526670-811

东大科技园微博

东大科技园公众号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江苏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

苏ICP备15012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