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详情头部banner

利用废旧混凝土制备的超疏水自清洁外墙涂料

发布日期: 2013-10-25     发布人: 江汉     来源: 国家大学科技园

技术成果简介

本发明主要针对水泥基外墙、跨江海大桥的桥墩和桥面、海港码头、轮船和航母的甲板和外壳、污水池、酸碱液体储液池、油水分离装置等有防水、防结冰、防酸碱液体侵蚀、防钢筋(钢板)锈蚀这类特殊性能要求的基体材料,而发明的超疏水涂层材料。

当水、海水、盐水等侵蚀性液体进入不到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内部时,就可大幅减缓桥梁、建筑外墙、海港码头、船舶甲板和外壳等结构的腐蚀速率,大大提升其耐久性,延长这些结构的使用寿命。其中,当潜艇、轮船表面具有超疏水性,那么船速能得到很大的提高,船运的时间可以得到很大的降低。在Jia等人在利用硅烷化的超疏水硅表面进行减阻研究发现,减阻可达30%-40%

因此,本发明使用废旧混凝土微细粉末作为有机-无机杂化对象,采用成本低、对基底属性要求不高、且可以快速大量制备的溶胶-凝胶法来制备超疏水有机-无机杂化涂层材料。由本发明所得涂料形成的涂层具有接触角大、耐久性佳和耐冲刷的特点。

热门文章

  • Email:seu-sp@pub.seu.edu.cn
  •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长江后街6号
  • 电话:025-84526670
  • 传真:025-84526670-811

东大科技园微博

东大科技园公众号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江苏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 )

苏ICP备15012805号